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动漫游戏>游戏频道>游戏花边
分享

电竞小镇:“下沉市场”的魔幻现实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杨智杰

发于2020.1.6总第931期《中国新闻周刊》

何尔鸿坐在喧闹的电竞馆第二排,仰头盯着屏幕,面无表情。

他40多岁,看上去和这里格格不入。身边都是十几岁的学生,摇着应援灯,专注地看着台上正在比赛的网络游戏《王者荣耀》,看到精彩的操作忍不住惊呼,兴奋地和旁边的人交头接耳。何尔鸿看不懂比赛,比赛间歇的现场互动抽奖——这是他能“看懂”的环节。大部分人已经提前准备好摇手机,何尔鸿慢了半拍,举起手机对着大屏幕左上角的二维码扫了扫,但距离太近扫描失败。于是作罢,放下手机继续沉默地盯着屏幕。

他不懂这些孩子的激动和亢奋,这对他来说不重要。重要的是,他知道电竞能吸引更多年轻人和更多电竞团队来到这座长江边的小县城——重庆忠县。何尔鸿是忠县科技局局长,主管电竞小镇的发展。2017年,重庆市忠县提出打造电竞小镇,修建了三峡港湾电竞馆。“我不需要懂具体某一款游戏,我只需要从政府角度了解电竞产业就可以了。”何尔鸿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中国的全民电竞热潮,在一两年间突然被引爆,源于一场全球赛事。2018年,“英雄联盟”第八届全球总决赛(S8)中,来自中国赛区的IG战队夺冠。刚刚结束的第九届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S9),来自中国的战队FPX再次夺冠。最新的好消息是,2020年的S10总决赛将落户上海。

风口之下,地方政府纷纷“抢滩”电竞。上海提出建成“全球电竞之都”,北京、广州、杭州等地纷纷出台扶持电竞产业的政策,而一些游戏产业基础薄弱的三四线城市甚至更早抢跑,包括重庆忠县、河南孟州、安徽芜湖、江苏太仓、杭州下城区、湖南宁乡等一批县市,高调推出电竞小镇的开发计划。

依托电竞实现地方经济转型,到底是一杯好羹还是一块烫手山芋?是风口还是泥潭?成了这些地方首先要搞明白的头号难题。

小县城的大决心

忠县是个100多万人口的临江县城,位于重庆中部,距离主城区180公里,没有高铁站和机场。外地人来忠县,要从江北机场搭乘两个半小时大巴。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忠县都是三峡库区的传统农业县,一直在寻求产业升级和转型,探索了新能源、资源加工、生物医药、智能装备等新领域。

到2016年,忠县政府又看到了电竞的机遇。有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电竞整体受众规模达到1.7亿,国内电竞领域已获得27.2亿元投资,投资案例超过120宗。

忠县选择这个新潮的产业,有些许“不得已”。忠县副县长李彬对《中国新闻周刊》介绍,忠县在三峡库区腹地,在“长江大保护”的背景下,一些传统工业受限发展,农业难以带动全县致富,传统文化旅游也反响平平。

2016年起,国家密集出台有关特色小镇的政策,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建设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同时给特色小镇建设提供政策性金融支持。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游戏花边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