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上证报讯(记者 马婧妤)春节期间,美国三大股指略微收涨,欧日及新兴市场股市有所下跌。香港股市上周五低开后震荡向上,全天指数基本收平。虽然春节期间海外市场风险偏好出现短期回落迹象,但幅度较为有限。

机构认为,当前A股市场估值处于历史低位,资产价格已经隐含了投资者较为悲观的预期。预计短期市场风险偏好还将处于改善趋势中,资金流入新兴市场的趋势并未出现逆转迹象,外资将是2019年支撑A股上涨的主要原因之一。

从消息面及外围市场表现看,春节期间,全球主要经济体发布了1月制造业PMI经济数据,美国超预期回升,欧元区创2014年11月以来新低、日本创29个月新低。与经济数据表现相背离的是,年初以来全球股市普涨。各国政府开始释放积极信号,全球货币政策相继进入宽松周期,使得投资者风险偏好提升。春节期间,美联储官员进行了鸽派表态,欧央行、澳大利亚、巴西、印度等央行也陆续发表鸽派言论,上述行动有利于全球利率水平持续下行,也有利于进一步提升A股投资者信心。

工银瑞信分析提出,在当前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而非进入衰退的宏观背景下,投资者更为关注的是美联储等主要央行的货币政策操作。考虑到近期主要央行不断释放鸽派信号,政策面对股票市场的作用相对正面。此外,从全球资金的跨市场流向看,在美国非农就业数据超预期、部分非美经济增长预期下调等宏观背景下,短期资金流出美股的压力有所下降,向新兴市场的流入略有减少,但目前资金流入新兴市场的趋势并未出现逆转迹象。

针对A股市场2019年的走势,中欧基金认为,当前A股市场估值处于历史低位,资产价格已经隐含了投资者较为悲观的预期。在近期政策面暖风频吹,政府各部门稳增长和促改革等政策信号持续释放,创业板业绩预告已经披露完全的背景下,预计短期市场风险偏好还将处于改善趋势中。中长期来看,随着国内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推进,资本市场各项制度的不断健全完善,投资者结构的优化,当前A股市场的投资性价比不断凸显。

工银瑞信则提出,在中国经济增长稳健的背景下,A股估值经历去年的充分调整,已经具备较好的中长期配置价值。

具体而言,首先,中国经济的风险可控。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第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稳增长”将取代“调结构”成为新一年经济工作的主线。年初以来央行连续出手改善流动性,有利于打通从宽货币向宽信用的传导机制,增强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微民营企业的中长期信心。

再者,A股估值目前处于历史低点。外资是2019年支撑A股上涨的主要原因之一,对于海外资金而言,估值便宜与否是配置A股的充分必要条件。2018年A股市场大幅调整,沪深300下跌25%,目前估值仅11倍,远低于SP500指数19倍的水平,A股中长期的投资价值明显。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