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1月2日,莆田市统计局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海端主持会议。

吴海端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莆田实现赶超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是关键中的关键,是一场艰苦的奋斗,全体统计干部要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治理木兰溪的重要理念,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美丽莆田建设,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担当,主动作为,扎实做好各项普查调查,不断提高数据质量和服务水平,努力为建设美丽新莆田、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提供坚实可靠的统计保障。

吴海端要求:

一要深入学习领会,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省委、市委领导在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会议对2019年经济工作提出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重点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统计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执行。

二要围绕中心工作,切实发挥统计职能。要紧密结合莆田实际,认真按照林宝金书记、李建辉市长对今年经济工作提出的总体要求,以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为目标,紧紧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和七项重点工作,扎实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积极开展“三新”统计监测,全力做好统计数据的分析、发布和解读,不断强化统计预警预测,着力搞好统计分析服务,紧紧围绕经济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分析,主动开展舆论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三要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提高数据质量。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切实加强党对统计工作的领导,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主体责任,健全统计执法监督机构,加强对领导干部统计普法宣传,严肃查处统计违纪违法行为,不断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建立健全统计数据质量责任制,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统计保障。

为凝聚共识,争先创优,充分发挥先进示范带领作用,调动全体干部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会上还开展了经验交流活动。在2018年全省统计业务工作考评中名列前茅的工业、能源、法规专业负责人以及负责绩效考核、文明、平安工作的经办人员,分别结合自身工作经验,从思想认识、业务工作以及沟通协调等方面,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对做好工作的心得体会。随后,相关分管领导还对发言代表的先进工作经验进行深入点评,并就新年各项工作向全体干部提出要求与期望。

吴海端对发言代表的经验介绍表示充分肯定,指出近年来,统计工作越来越受到各级领导和社会公众的关注,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要求,全体统计干部要紧紧抓住机遇、借势而为,加码加力推进各项工作,围绕第一季度经济“开门红”工作,提前谋划,做深做细,为市委市政府提供优质服务。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大局意识。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大局意识、核心意识,更加自觉地把统计工作放到全省统计系统和全市发展全局中、把自身工作放到单位全局工作中去思考、定位、布局,充分发挥统计职能,积极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建言献策。

二要围绕重点工作,服务经济发展。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一季度“开门红”主要经济指标预期目标,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全力做好每个月、每个季度的统计数据汇总分析,建立“一月三重”工作机制(即:每月上旬重点做好数据汇总预警,每月中旬重点做好数据反馈分析,每月下旬重点做好决策建议研究),加强统计预警预测,精准研判经济形势,积极建言献策,为全市实现一季度经济“开门红”各项目标任务提供及时、准确、有效的统计服务。

三要学先进树典型,争创工作佳绩。在全省统计系统业务考评中名列前茅的专业,要继续保持和发扬优势,暂时落后的专业,要主动对表对标,积极借鉴其他地区的先进典型、先进经验,努力改进不足,确保争先进位。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工作交流总结,积极向上推介好的经验做法,齐心协力争创全省统计系统先进单位。

四要增强责任担当,提高工作成效。要用心做、讲担当,不断强化红线意识,树立底线思维,积极主动作为,进一步解放思想,打破统计人员固有的旧框框旧观念、老办法老经验,适应新形势新业态新模式。要主动“走出去”,加强沟通交流,对上级多汇报多请示,对市直部门多沟通善协调,对下级多指导多交流。要精研业务,加强思考分析,对待工作不能简单说不行,要思考怎么样才行,切实提好建议,抓好落实。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