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吕锦明

香港首届“电竞音乐节”4日拉开大幕,作为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电竞音乐节由香港特区政府旅游发展局主办,港府专门为此拨款3500万港元;香港旅发局预计,为期三天的活动将可吸引5万人次参与,其中,将有约10%为访港旅客。实际上,早在香港特区政府公布今年财政预算案时就曾表示,会研究在香港进一步推广电子竞技。特区政府对电子竞技的重视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电子竞技作为一项新兴事物,其潜在的市场发展潜力已获得业界普遍认同,并预期可以为香港经济发展带来新的亮点。有研究指出,预期到2021年香港整体游戏行业收入将达10亿美元(约合78亿港元),年复合增长率达6.6%。

国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在其最新发表的研究报告中称,预期到2021年,亚洲电子竞技市场的规模将达到350亿美元,同时,普华永道建议香港应该把握自身优势,比如:香港拥有中西融合的地理位置,也有举办国际性大型活动的丰富经验,同时香港的电信基建完善方便举办大型电子竞技项目等,大力发展电子竞技市场,并强调电子竞技有很长的产业链,例如:硬件、转播费等,相信未来将可带来强劲的收入。

香港电竞总会主席周启康坦言,香港的电竞业尚处于起步阶段,信息科技配套较好是香港自身的一大优势,因此商界对电竞行业的兴趣有所提高。据悉,就连近期因资金“撤港进欧”而备受关注的香港首富李嘉诚,也将眼光投向电子竞技市场,此前就已通过旗下投资旗舰——维港投资参股到电子竞技游戏开发商“雷蛇”(Razer)。虽然维港投资与雷蛇都没有公布融资的具体金额,但有科技网站引述业内消息人士的话称,雷蛇得到的资金超过5000万美元(约合3.9亿港元),公司估值已由15亿美元升至20亿美元(约156亿港元)。有消息称,雷蛇已向港交所递交上?申请,拟于今年第四季度赴港上?,并有望成为香港首只电子竞技概念股。

电子竞技在内地市场的潜力更是巨大。统计数据显示,在2016年内地整体游戏市场收入约154亿美元(约1201亿港元),预期到2021年达262亿美元(约2044亿港元),成为全球第二大游戏市场,仅次于美国。市场信息机构Newzoo的报告显示,中国约有5.6亿人玩游戏(美国总人口为3.23亿);市场调研机构IHS Markit的研究报告发现,中国电竞观众约占全球观众总人数的57%,去年中国的游戏爱好者约观看35亿小时的电竞视频,观看次数多达111亿次。研究还发现,中国庞大的玩家群体乐意花钱,Newzoo的数据显示,中国游戏玩家每年人均花费143美元,这使得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游戏市场,估计当前规模高达244亿美元。另据悉,到2022年,在杭州举办的亚运会上,电竞将有机会成为正式项目。由此可见,电竞市场前景乐观,发展潜力不容小觑。

值得关注的是,正如首届“电竞音乐节”的主办方所言,此次活动主要迎合了年轻人的口味。这也提醒业界及相关各方,在大力发展电子竞技产业的同时,面对青少年客户群体,应当予以适度引导并加强对违规、违法行为的监管。此前不久,腾讯的一款名为《王者荣耀》的手机游戏大热,里面涉及的60多个中国人熟悉的历史人物却无一不被颠覆,其不良影响之一表现为:诸如“荆轲是女的,诗仙李白是刺客,名医扁鹊是用毒高手……”等充满谬误的段子,竟然成为“common sense”在青少年之间广为流传,过去传统相声中讽刺的“关公战秦琼”的荒谬一幕,在这款游戏及其用户当中变成了合情合理的“历史”?腾讯和《王者荣耀》因此遭到各界质疑和批评。

毋庸置疑,随着电子娱乐游戏业的发展,包括电子竞技在内的各类电子游戏对青少年的历史观、价值观、人生观等多方面会造成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业界尤其是游戏的开发方不应一味贪婪逐利,甚至对青少年进行误导,而应当承担其自身的社会责任,对用户尤其是青少年群体加以保护和引导。正如有媒体评论所言:如果“利”字当头,连小学生也不放过,恐怕只有耻辱,不见荣耀。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