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 题:线下手机市场激战 小米新零售战略胜算几何

新华社记者周文林

线下市场对于此前聚焦线上的手机厂商的诱惑正在增强,小米、华为等手机厂商正发力争夺此前由OPPO、vivo等厂商占据相当份额的线下市场。线上手机企业,能否依靠自己的创新方式,顺利切到心仪的线下新蛋糕?

26日,小米公司正式发布主要面向线下市场用户的小米5X手机,这是小米专门为其新零售战略准备的最新产品,显示小米开启了线下攻坚战。

小米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日前表示,线上手机企业要借助新零售理念进入线下市场,即通过线上线下互动融合的运营方式,将电商的经验和优势发挥到实体零售中。“让消费者既能得到线下看得见摸得着的体验优势,又能享受电商一样的价格。”

综合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手机市场线下渠道销售占比仍超过80%,线上电商市场在20%左右。随着全球手机销量增幅放缓及竞争压力增加,同时基于OPPO、vivo等传统厂商的“示范效应”,去年以来,互联网手机品牌都在大举向线下渠道扩张。

资料显示,4月8日,小米在北京的第四家门店在世贸天阶开业,这也是小米第一次挺进北京核心商圈。截至目前,小米线下店的数量已达149家。小米的目标是未来三年在国内开设1000家小米之家。

今年2月雷军曾表示,小米的商业模式不应该是电商,应该是新零售。作为新零售的重要一环,线下市场对于手机品牌尤为关键。此前不久,雷军宣布把小米的“软件+硬件+互联网”战略变更为“硬件+新零售+互联网”,这也显示了线下新零售对于小米未来发展的重要性。

业内人士表示,在智能手机行业当中,线上和线下是两个不同的用户群体。线上用户倾向于凭借手机参数作为购买重要依据,线下用户则更在乎眼见为实的功能,如手机的外观颜值、照相等功能。因此,线上手机企业布局线下市场,不能简单地把线上产品拿到线下市场销售,必须针对性地设计产品,并在营销模式上采取更多创新。

实际上,不论是华为还是小米,其拓展线下市场的方式,采取的策略与OPPO、vivo等线下厂商相比既有相同,也有很大差异。

研究机构IDC的报告显示,以OPPO、vivo为代表的时尚化智能手机厂商,紧密“捕获”年轻消费群体尤其是追求时尚化的女性用户。其通过最流行的明星代言和娱乐节目的广告植入,加深户对其品牌的印象。线上手机厂商也在学以致用,华为、小米利用明星营销推动线下渠道销售的动作也不断加大。

责任编辑:金林舒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