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7 月 6 日上午 10 点,网红博主papi酱在微博上发出一张聘书照片。“兹聘请papi酱作为分答App‘papi社区区长’,任职‘不设限青年研究所’,作为首席洞察官。”

papi酱入驻分答社区当区长,要转型知识网红?

在此之前,每周一固定的“papi 酱周一放送”已经连续四周没有更新,不禁引发外界的种种猜测。这张聘书,也算是做出了些许解答。

令人困惑的是,分答是众所周知的知识服务平台,主打知识付费型产品,而 papi 酱作为娱乐向短视频博主,突然要跟知识付费扯上关系,总令人感觉有些违和。

从搞笑博主到知识网红

打开分答 App,开屏广告便是刚刚入驻的 papi 酱,仿若明星代言人一般,“不设限青年研究所”几个大字也格外引人注目。

papi酱入驻分答社区当区长,要转型知识网红?

“不设限青年研究所”是 papi 酱所在社区的名称。社区内提供的内容包括每周一的“papi 酱的正经课”,每周三、周五的“papitube 课代表”,以及不定期开讲的“pass-by 圆桌”。

在papi酱的社区主页,是这样介绍这个社区的:“不要被预设的人生坐标”、“破掉固有人设,摘下有色镜片”、“不被框死,活的更精彩”等几个小标题,看起来与某些自媒体公众号里10万+的鸡汤文章标题也没什么不同。

在社区动态中, papi 酱发布的第一条消息是一条 7 分钟的音频,主要是介绍她来“分答”创办社区的初衷。

首先,她跟大家聊了聊“人设”这件事。papi酱说,所谓的人设,就是“别人给你,甚至你自己给自己贴的标签”。至于她自己的人设,“根据大数据的反馈,几乎 100% 的人觉得PAPI本人的关键字应该是「有趣」、「幽默」”。

因此,papi 酱担心很多人会被她这种呈现出来的幽默感所吸引,来向她学习“有趣”这个技能。papi 酱对此抱有疑虑,“为什么要学着有趣呢?或者说为什么要变成「在别人看起来有趣」的这种人呢?就是为了被人记住,或者讨别人喜欢?”

“这真的是年轻人应该去做的吗?我想画一个问号。”

papi酱入驻分答社区当区长,要转型知识网红?

不设限研究所的第一条动态里,papi 酱的配图

提出疑问后,papi酱又开始呼吁,“和我一起,炸掉歧视,不再自卑”、“你将和我一起,废掉别人设立的人生坐标”、“「不被框死,活的更好」才是人生终极奥义”。

看起来,这个社区更像是一个 papi 酱分享个人经验和心得的地方。另外,在 pass-by 圆桌环节,papi 酱还将邀请姬十三、鹦鹉史航、王啸坤、曲玮玮、傅踢踢、寺主人、倪一宁、醉鹅娘、你好竹子等大咖作为社区嘉宾参与互动。

至于不设限研究所的目标,papi酱在最后说,“希望在研究所结业的时候,我们都能够说一句:我不是别人,我就是我自己。”

贴标签、歧视、自卑、活的更好、人生奥义,这些词在 papi 酱的第一条动态里格外引人注目。

至此,对于不设限研究所到底要传达什么内容,我们或许还不太清楚。只是有一点非常明确,这里的 papi 酱,和微博上的 papi 酱,将会是两个不同的人,或者说,是两个不同的“人设”。

分答为什么要选择 papi 酱?

作为国内知识付费领域的先行者,分答和它的创始人一样,低调内敛。在诸如得到、值乎等知识付费产品的追赶下,分答在行业内的表现可谓是不温不火。付费语音模式,也成为了新浪微博赚取流量的利器。

付费社区是分答在今年5月17日低调上线的新项目,模式看起来和小密圈有些相似。但是相较于小密圈完全由创建者自己进行运营不同,分答的付费社区有明确的规定,付费社区的内容将由社长定期输出,并且保质保量。

根据社区规定,社长需承诺每周更新 2 篇音频+图文,并通过互动产生高质量内容,保证时长与时效。同时平台有专人进行运营维护,”如果未来半年内未完成既定内容输出,平台将监督将钱款退给每一个人”。

截至目前,分答的付费社区已经运营了近两个月,但分答似乎还没有大力推广的打算,在papi酱之前也仅仅只上线了4个社区,且多以职场进阶和成功学内容为主。

papi酱入驻分答社区当区长,要转型知识网红?

今年 6 月的达沃斯论坛上,姬十三表示出了对知识领域的怀疑。“至今也没有哪家做出一个成熟的体系引得众人纷纷效仿,在这个领域我们尚未看到一个可以高速增长的商业模式。”

在这样的形势下,分答选择与 papi 酱合作,未尝不是一种具有探索性的尝试。而对于自从与罗辑思维分道扬镳后,一直在谋求机构化转型、可持续发展道路的

papi 酱来说,与分答的合作亦是扭转自身“网红”形象定位的方式之一。

去年四月,在罗振宇的一系列包装力捧、策划营销之下,papi 酱的首条贴片以 2200 万元的拍卖价格成交,成为当之无愧的“行业第一”内容网红。

在知名访谈节目《十三邀》的第一期,许知远曾问罗振宇,“你觉得两年之后的papi酱会是什么样?”,罗振宇自问自答说,“很多人问我商业化后是否会透支 papi 酱,我当然要一次性透支掉 papi 酱啊”。

于是到去年 8 月 29 日,罗辑思维经过先后三次股权变更,彻底从papi酱团队的股东名单中消失,还一度传出人称“脱不花”的罗辑思维 CEO 李天田表示,“投资 papi 酱是最大的耻辱”。

不知道如今罗振宇看到 papi 酱入驻分答社区这条新闻时,会是个什么表情?

而对于状态持续低迷的分答,请来一度被质疑成“过气网红”的 papi 酱,是否真的能给知识付费带来新的方向?只能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金林舒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