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前两天和女票一起逛超市,在百雀羚专柜前她突然停了下来,问我有没有看到前一段时间百雀羚通过微信爆红的一条广告,我点点头。她将百雀羚所有的产品都看了一遍,“这个牌子的东西还卖这么贵呢?”拉着我的手就走了。

业内公认,百雀羚品牌的推广一直做得不错,堪称老国货复兴的典范。不像上海家化(600315.SH)试图复兴双妹等一系列老品牌,但结果不尽如人意。

然而,对大多数年轻女性而言,对百雀羚的印象还停留在当年铁盒子装的便宜货。同样的品牌,如今售价几百元,很多时候,她们还是难以接受。

有营销专家表示,一直以来,百雀羚想要拉拢年轻消费群体的心,可效果似乎并不理想。更重要的是,虽然这个老品牌的品牌推广做得不错,但一直以来没有一款叫得响的产品。

最近百雀羚官方自行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财年单品牌零售额138亿(非上市公司数据,看看就好了)。

诞生于上世纪30年代上海的百雀羚,曾一度行销海内外。可与大多数老牌国货一样,运命多舛,品牌曾几度易手。如今再破百亿的百雀羚,幕后的老板是谁?

年销百亿的百雀羚,谁是真正幕后老板?

神秘的百雀羚团队

作为一个兼具快消和时尚元素的护肤品牌,与其他同类产品不同,在高调宣传品牌的同时,百雀羚团队却显得异常低调。

只要对护肤品和化妆品行业稍有了解的人都能通过网络知道,韩后的创始人是那个艰难创业起家的王国安,韩束的创始人是那个典型的潮汕商人吕义雄……

这些做化妆品的,恨不得把自己的老板都包装成网红,以聚美优品的陈欧为最甚,帅得自信心爆棚,亲自上阵为品牌代言。

而百雀羚呢?自2000年重新大规模打市场以来,通过一系列的广告推广、病毒式传播、冠名综艺节目、玩新媒体等方式,让这个老品牌再度焕发容光。

年销百亿的百雀羚,谁是真正幕后老板?

奇怪的是,百雀羚推广了这么多年,大家始终无法知道该品牌现在的老板是谁,谁是幕后的操盘手。在大家的印象中,百雀羚还是属于当年大上海的那个顾植民家族。

事实上,早几年,顾植民的后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已明确表示,百雀羚早已跟他们的家族没有关系。

一般情况下,百雀羚的幕后人物都是以团队的形式出现,没有突出表现高管中的任何一个人。

斑马消费通过大量的查询发现,偶尔该公司出面接受媒体采访的,也不过是一个总监类的中层。

谁是李强?

关于百雀羚的历史变迁,网上有太多类似的消息,斑马消费不想过多重复。今天,想跟大家重点扒一扒的是,如今的百雀羚谁才是幕后老板?

年销百亿的百雀羚,谁是真正幕后老板?

据公开消息,该品牌曾在最困难的时候,将商标以几十万的低价卖给了香港商人,后上海当地又花500万将商标买回。

应是2000年前后,又开始了正式的公司化运作,准备复兴这个老品牌。那么现在的百雀羚到底属于谁?

也许通过工商登记资料可以查到一丝端倪。

百雀羚产品的出品厂商都是“上海百雀羚日用化学有限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3000万,股权结构异常简单,只有两个自然人股东李强和朱晨晖,其中李强股权占比97.2%、朱晨晖占比2.8%。

在2014年底,该公司实施了一系列变更,投资人从上海百雀羚(集团)有限公司和朱晨晖,变更为上海百雀羚(集团)有限公司、朱晨晖和李强。同时,公司法人代表由张弘变为李强。紧接着,投资人再度变更,变为朱晨晖和李强两个自然人。

那么,上海百雀羚(集团)有限公司呢?注册资本7000万,股权结构也简单得出奇,为朱晨晖(88%)和张弘(12%)两个自然人,张弘为法人代表。百雀羚集团与百雀羚日化没有直接的股权关系,但在投资人上有重合。

年销百亿的百雀羚,谁是真正幕后老板?

到底谁才是百雀羚的实际控制人?

在两家公司同时任出资人的朱晨晖,网上没有任何他在百雀羚任职的信息。张弘则同时担任百雀羚集团和百雀羚日化旗下多家公司法人代表。2016年,张弘以百雀羚公司投资部总经理的身份公开出现过。

可以断定,朱晨晖和张弘均非百雀羚的实际控制人。斑马消费经过进一步查询,通过其他途径的信息得知,李强才是百雀羚的实际控制人。

那么李强又是谁呢?其个人的公开消息极少,只知是一名侨商,旗下有多家投资公司。

早年,其产业主要在福建。其掌控的米兰春天集团(亚洲)投资有限公司主要深耕福建龙岩,最知名的当属福建米兰春天量贩,是闽西最知名的连锁商超。公司1996年成立,已在福建省内拥有100多家店面。

【本文为专栏作者授权投资界发表,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文章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投资界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获得授权。有任何疑问都请联系(editor@ zero2ipo.com.cn)】

责任编辑:金林舒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