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兜兜转转,以摩拜和ofo为代表的共享单车之战,又成了腾讯与阿里之间的羁绊。

阿里瞄了这么久,终于出手了

4月22日上午,ofo宣布获得蚂蚁金服战略投资。双方将在支付、信用等领域展开全面深化战略合作。据悉该投资属D+轮,但未提及具体金额。

在此之前,在共享单车这一仗开始时,腾讯并未给阿里留下多少空间,早在2016年9月,ofo获得数千万美元的B+轮融资,投资名单中滴滴出行赫然在列,而腾讯更是隐伏滴滴背后的巨头。而2017年1月4日,由腾讯、华平领投摩拜单车2.15亿美元D轮融资,有关两家将步滴滴快的合并后尘的传言不绝于耳;许多互联网观察人士也判断,阿里只剩下一个永安行留待可选,尚可一战。

但在今年3月初ofo宣布完成D轮4.5亿美元融资后,蚂蚁金服与ofo的合作越来越密切,频频见诸报端。3月16日,ofo宣布与芝麻信用战略合作,上海地区芝麻信用分650分以上的用户可通过信用授权免押金使用小黄车的服务,支付宝客户端可直接扫码解锁骑行。4月18日,ofo宣布杭州地区信用免押金。

有一种“打情骂俏”,叫ofo和摩拜

而另一边的摩拜单车,同样获得了微信的鼎力支持,从发布小程序、‘扫一扫’解锁用车到挤占微信第三方服务九宫格的首要位置,摩拜与腾讯的战略合作也在不断升级。

有一种“打情骂俏”,叫ofo和摩拜

此轮融资完成后,ofo的股东名单中,便同时存在着腾讯系资本与阿里系资本。同为战略投资的两路投资方,会在ofo内部上演怎样的博弈,值得期待。

有一种“打情骂俏”,叫ofo和摩拜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天(4月22日)恰巧是摩拜单车正式推出整整一周年,据悉摩拜单车将在其北京总部举办一周年盛典,有消息称这将是摩拜单车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发布会,ofo选择在此时发布消息,抢对手“头条”的动机非常明显。

同样在今天,ofo祝贺摩拜“一岁生日快乐”的海报和摩拜 “回怼”的文案也在网上广为流传。海报中ofo明面上祝福对手,暗地里却强调ofo是先于摩拜一年首创无桩共享单车模式;摩拜干脆直接回怼ofo“深耕校园”坐井观天,产品缺乏科技属性,更是直戳小黄车固定密码锁的痛点,根本不留情面。

有一种“打情骂俏”,叫ofo和摩拜

有一种“打情骂俏”,叫ofo和摩拜

这也是双方近期在舆论上短兵相接火药味十足的体现。先有3月21日ofo宣布日订单量超过1000万,紧跟着4月13日,摩拜单车宣布当日第2000万个订单诞生创历史新高;ofo在新闻通稿里称自己为中国第四家日订单过千万的互联网平台,摩拜干脆宣称自己是国内第二大互联网服务平台,仅次于淘宝。两家为数据争得面红耳赤,都在质疑对方数据造假,但事实上无论ofo还是摩拜,其宣称的订单数据都未经独立第三方验证。

4月21日,《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向社会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重点内容包括控制单车数量、要求有序停放、必须有定位系统、建立健全保险理赔机制、企业在北京设立资金专用账户等多个方面。可以看得出征求意见稿针对眼下共享单车竞争领域出现的弊病和痛点做了指导和规范,从一定程度上讲,北京新监管政策的出台会给各地做出示范,有改变市场走向的可能。

但摩拜方面对此回应中却提到,呼吁相关政府部门,强制要求行业内所有企业立即召回、全部销毁不具备卫星定位功能的共享单车。矛头直指竞争对手ofo的大批机械锁单车,引来舆论一片哗然。

有一种“打情骂俏”,叫ofo和摩拜

ofo的回应也非常耐人寻味。ofo称,期待相关部门尽快出台押金规范,保证用户资金安全并及时退取,避免共享单车行业出现押金乱象。对于ofo免押金的大趋势,摩拜对数额庞大的用户押金始终讳莫如深,甚至被扣上“非法集资”的高帽,这一点显然是摩拜避无可避的“污点”。

巨头潜伏其后,未来合并很难

而对于此次选择ofo的蚂蚁金服来说,双方虽然提到蚂蚁金服的用户平台、支付能力和信用体系,对于提升ofo用户体验也将带来帮助。但外界认为,ofo为蚂蚁金服的“无现金社会”战略提供广泛的用户场景,以及配合和蚂蚁金服正在进行的国际化,这两方面才是重中之重。

腾讯阿里围绕线下支付的战争日趋白热化,支付宝社交化圈、小程序等法宝纷纷被祭出,作为当前最为火热的新兴支付场景之一,共享单车已成为支付宝扩展线下场景的重要对象,而摩拜和ofo两家在充值返现活动、免费骑行等活动之后,又先后开始补贴大战,前者推出红包车、后者则推出红包区,无疑更加剧了这场战争。归根结底,蚂蚁金服投资ofo绝非财务投资那么简单,这场战争仍旧是阿里和腾讯围绕线下支付场景的搏斗。

摩拜由腾讯直接注资,等量级对手中阿里只能选择ofo,尽管腾讯系阵营中的滴滴已经参与了ofo的B+、C、D三轮融资,未来双方会在ofo内部上演怎样的博弈,前景未明。

在此前的采访报道中,资本方大多认为共享单车市场不会出现赢家通吃。如今阿里系资本入局,这一结果的可能便更不可能出现,有了巨头为为两家提供扩张提供源源不断的弹药,这场战争胜负的衡量标准已经悄然改变。

现在唯一存疑的是,监管层面会否突然出现改变战局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金林舒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