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2017年2月20日,有幸参加了阿里的新零售战略发布会,百联与阿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国最大的电商企业与最大的实体零售企业“联姻”了。

这是一件惊天大事,特别对实体零售圈。

我把消息第一时间发给联商新零售顾问团的实体零售高管朋友,大多被震惊了,主要是几个没想到。

第一个没想到,百联集团为何会与阿里“联姻”?百联集团2015年7月就正式成立全渠道电子商务公司,而且在2016年5月发布“i百联”全渠道电商平台,准备大举进攻线上业务的节奏,这是实体零售对抗阿里的行业标杆啊!

第二个没想到,阿里为何会在这个时间点与百联集团“联姻”?因为百联集团典型的大型国企,特别难改造与融合,谈判周期会很长;按照正常节奏阿里应该是先与非国企零售企业合作,比如:大润发、步步高等。

第三个没想到,马云为何如此重视?一个战略框架合作协议,没有涉及资本层面,居然马云也出席了?

三个没想到,必有大原因,值得深度分析一下百联与阿里 “联姻”的成因。

一、百联集团为何会与阿里“联姻”?

据零售行业内部人士透露,阿里追求百联在2015年就有端倪,属于试探性接触,当然没有结果,据说百联怕被阿里吞掉。百联集团在2015年7月还正式成立二级公司“百联全渠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主要是探索门店O2O改造和集团电商业务。2016年5月发布“i百联”全渠道电商平台,准备大举进攻线上业务对抗阿里集团;我记得这个消息一出来,不少实体零售高管还非常有期待。

从历史的现象看,百联集团是发现了新零售的战略机会,努力想成为抵抗电商巨头的实体零售代表,而且做出了坚定的行动。

从事实的结果看,百联集团与阿里“联姻”了,虽然只是一个战略框架,其实已经进入试婚期。

据马云说,双方密谈了8个月,什么事情让百联有如此大的改变?百联从战略对抗变为战略合作。

这个转变,我的个人结论是:与阿里盒马的进攻有很大关系。

为何不是大润发是百联?新零售的三个“没想到”

线上与线上的两强合作,从来没那么容易,大多需要双方交战,打了以后才能谈成合作。更为确切一点,百联做全渠道O2O的实践,进攻了一年多,也没有摸索出一条路;而阿里做全渠道O2O的实践,2016年由盒马做出成功样板,10个月开始在上海迅速扩张,这叫“兵临城下”,因为盒马模式的威慑力。

我(云阳子)曾撰文写过盒马O2O,阿里新零售的1号工程,盒马=盒马餐饮+盒马鲜生+盒马集市+盒马便利店,对标餐饮店,生鲜综超,大卖场,便利店,这些都是高频消费,很明显要搞的线下购物的超级入口。而上海地区,是盒马模式的试验地,冲击最大的首先就是百联集团的联华超市股份公司。

我2016年也曾私下问过百联集团负责全渠道的高管,能否抵挡盒马的攻势?为何不学盒马模式?这位高管其实很懂业务,但是很无奈的回复:根本无法抵挡盒马的攻势,基因不同也无法快速学好盒马模式的玩法。从盒马的战略演绎推算,我俩当时结论一致:百联集团与阿里合作,对双方都好。

联商零售研究中心主任周勇教授,以前担任过上海农工商集团的副总裁,对国有零售企业很熟悉。曾经也和我说过,上海国有零售企业的竞争力很差,大部分都应该退出市场,让更有活力的企业来接管或合作经营。

仅从零售经营角度看,无论内因还是外因,百联集团应该和阿里进行“联姻”,势比人强啊!如果从国企混改的角度,百联集团“联姻”电商平台(阿里、京东)也是有必要的!

二、阿里为何这个时间点与百联集团“联姻”?

按照正常逻辑,阿里推动新零售对线下实体零售进行“联姻”,京东也会跟进,据我所知京东正在秘密实施计划。线上实体零售优质资源,2017年会面临着被争抢的境况,应该有2个显著特征:其一是实体零售估值会被抬高,其二是“联姻”速度加快。

前段时间还和零售投资圈朋友交流过,阿里喜欢哪些实体零售标的物?最开始是银泰百货,然后是苏宁电器,之后又是宁波三江购物,大家总结一个规律:就是非国有零售企业优先。反之,与国有零售企业合作,非常麻烦,股权置换是重点(国有资产流失风险),还有员工管理、企业文化等等,也特别难改造与融合,“联姻”速度会很慢。

我也坚定的认为,阿里2017年会先抢非国有零售企业。

没曾想,刚刚过完年就被打脸,阿里与百联集团“联姻”了。关键还是一个没有涉及股权的战略框架协议,而且马云也出席了,还穿着西装,如此重视!

马云,又称之为“马省长”,因为阿里的GMV相当于一个发达省。马云对百联集团如此重视,我们的思维角度就不能完全用商业经济理论来演绎推论,而要用政治经济学原理来揣测马云。所谓政治经济学,是政治在前,经济在后。

马云的意图其实也很明显,参与国企混改,非国有企业与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但这条路,对民营企业而言,明显是一条崎岖险路,不好走。哪怕要参与百联集团的混改,那也可以先谈好股权问题,再召开战略合作发布会,没那么着急吧!

事实上,阿里和百联集团似乎有点等不及了,股权问题先搁置,一定要把合作告知天下,对上海政府而言,这就是国企混改的样板工程。为什么在这个时间点?百度一下,你会发现2017年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落地之年(国家领导人下了决心),而一年之计在于春啊!马云在顺势帮助中国政府推动国企混改,号召民企踊跃参与,这是政治觉悟。

三、阿里与百联集团“联姻”有什么好处?

谈完政治,再谈经济,国企混改对阿里有什么好处吗?

仅仅谈零售业,阿里与百联集团的“联姻”,可以从两个纬度看,资本层面与业务层面。

资本层面。目前没有涉及股权,但阿里99%的概率会入股百联集团,这是上海政府的期待。阿里做为民营企业代表参与国企混改,这种样板工程是不可能让阿里在股份上吃亏的。

业务层面:百联集团是真正的全业态,百货、购物中心、大卖场、综超、便利店,各种专业店(亨德利钟表、茂昌眼镜、金亚珠宝、上海第一医药等)。这给阿里新零售的O2O项目实施带来最全的应用场景,然后把经营技术与IT系统输出给全行业,顺便让大家都用支付宝,阿里的“水煤电”战略可以全部落地。

除此以外,阿里CEO张勇在会议上还讲了一个词语:商业密度。百联集团是一个商业密度很集中的区域零售商,主要根据地是上海。在阿里新零售的构想下,区域零售商,多业态+商业密度,能有效的发挥整体实力。百联集团实际上是全国区域零售商的一个缩影,区域零售商很多是国企,比如:广百、王府井、武汉中商等。

也就是说,阿里与百联集团只要在业务层面,能够顺利开展好新零售,那零售业的国企混改,区域零售商基本都要和阿里合作。如果是这样的话,京东会非常难受,战略布局上至少落后几步棋。这就是四两拨千斤的功夫啊,确实高!

阿里与百联的合作,从三个没想到,到略有开悟,有两点值得反思分享:

其一、高度不够,看不见全貌。这是大部分高管都会犯的错,包括我自己。我们只是站在半山腰看事物,总以为看到了全貌;站在山顶的人,把看到的事物说出来,大家反而觉得不可信。这一点,马云是超出一般人类的,所以长得像外星人;当然马云也不是神,但必须承认马老师的眼界高人一等。

其二、越难的事情,越有价值。道理都懂,但做起来难。国企混改,这种超级难搞的事情,马云偏向虎山行,这可能把做困难事情当作信仰。实践新零售,就是一件高难度事情,做起来让人感觉痛苦,但一定有很大价值。

新零售时代来临,我们应改变自己,逃离舒适区!探索难度事情,做一点有价值的事。

责任编辑:金林舒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