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处于转型期的百度不断调整,2017开年以来,人事变动频繁。2017年3月1日,百度通过内部邮件宣布,对现有业务及资源进行整合,成立智能驾驶事业群组,由刚刚加盟不久的百度集团总裁、首席运营官陆奇兼任总经理。

根据百度内部邮件,百度新成立的智能驾驶事业群组将由自动驾驶事业部、智能汽车事业部、车联网业务(Car Life etc. )共同组成。

百度称,此举是为了提高效率、明确组织架构。此前,百度的智能汽车业务架构较为分散,几个事业部隶属于不同的业务群组,不利于内部资源协调和业务统筹发展。

百度的无人驾驶车项目始于2013年,之前由百度研究院主导。2015年12月14日,百度在北京成立自动驾驶事业部,由百度高级副总裁王劲出任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一职。彼时百度称,无人车项目已实现了城市道路、环路及高速道路混合路况下的全自动驾驶,并计划在三年内实现无人车商用,五年内实现量产。2016年9月1日,百度获美国加州自动驾驶路测牌照,2017年1月7日,百度在美国CES消费电子展向全球发布自动驾驶开放平台。

至于百度智能汽车事业部、车联网业务则更侧重于B端业务,基于百度地图、数据分析等能力向汽车制造商提供地图数据、云、人工智能等服务。

现在,百度成立新的事业群组,由陆奇统筹各相关组织及业务模块的发展。2017年1月17日,原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陆奇空降百度,担任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负责百度的产品、技术、销售及市场运营。此前,百度COO一职已空缺6年。

陆奇是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权威,历任雅虎执行副总裁、微软网络服务集团总裁、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等职,发表多篇研究论文,持有40多项美国专利。陆奇加盟之后,百度明显加强了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招募和产业布局。2月16日,百度收购渡鸦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任命其创始人吕骋为百度智能家居硬件总经理,聚焦人工智能的硬件层面,并升级原度秘团队为度秘事业部,由其负责人景鲲担任总经理,聚焦人工智能的软件层面。

人工智能是百度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在2016年的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宣布“人工智能是百度核心中的核心”,并通过成立投资基金等措施在此领域不断加码。2017年,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强调,在业务领域,百度将重点发力内容分发、连接服务、金融创新、人工智能四个领域。

2月24日,百度交出2005年上市以来最差的季度“成绩单”:在截至2016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百度营业收入为182.12亿元,同比下滑2.6%;运营利润为21.85亿元,同比减少38.2%;净利润为41.29亿元,同比下降83.3%。陆奇在财报会议上首度亮相,提及过去一个多月,他与李彦宏一起讨论了百度的长期战略,尤其是人工智能战略,“我们讨论的焦点是,怎么让人工智能技术更好地落地,既有良好的用户体验,也能带来新的业务增长点。实现这个会需要一段时间。”

陆奇认为,人工智能最近五六年的突破是在感知上,新的技术应用产生新的产品,无人驾驶汽车是通过综合应用来做一个新的产品。百度在内部信中也提及,无人驾驶、高精地图、车联网,是人工智能时代下推动传统产业升级的重要力量,也是百度战略业务和核心能力的重要组成。

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成立之后,此前担任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的百度高级副总裁王劲由于个人和家庭原因离开该岗位,但百度并未公布其今后的去向。王劲于2010年4月加入百度,现任百度高级副总裁、百度技术战略委员会主席。期间,王劲分别创立了百度移动云事业部、百度美国研发中心、百度深圳研发中心等,并以百度深度学习实验室为基础,联合创立了百度研究院,专注人工智能发展。

责任编辑:金林舒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万春社区举办“共绘非遗漆扇”公益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