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好几年前,大概是2010年岁末或2011年年初,搜狐和新浪在微博方面PK那阵子,张朝阳到上海,在新天地一个酒吧和媒体聚会,畅谈搜狐在微博方面的计划,特别是如何发挥搜狐在娱乐方面的特色,通过积聚一批娱乐明星独家在搜狐上开博,以争取差异化的竞争优势。那天张朝阳和我们聊天时说,他是中国最幸福的男人。

他有名有钱,有高学历,是当之无愧的互联网领袖,当他带着最早的海外风险投资创业时,BAT还没有起步。我记得很清楚的一个细节是,张朝阳说他每天在郊区森林公园里跑步,还有两个按摩师专门帮他放松。

但很快地,张朝阳陷入了一场漫长的精神困境。焦虑、抑郁、恐惧,脑子里有些虚妄的东西赶不走,自己无法克服。于是他和团队说他不能工作了,他要去解决自己的问题。

2014年底我和张朝阳交流时,他告诉我基本上已经走出了困境,主要是用了美国心理医生的行为疗法,因为视频越来越方便,可以隔着大洋用视频去交流。

2016年秋天我采访张朝阳的时候,面对摄像机,他坦然说出了自己的心路历程:“现代的焦虑是每个人面临的问题,而这个焦虑的产生来自于我们的思维模式。1998年到2010年,12年间我一直处在一个知名度和自我感觉良好的状态。在这种状态下你会认为自己是最聪明的人,是最牛的人,然后你就失去了一种谦卑感。当你失去谦卑感和谦逊的时候,你会把自己看得很重要,你会把你自己的利益、自己的想法、自己的要求变得非常特殊,忘记更多的是你的责任。一个人如果出了名,有特别多的钱,如果没有很强的价值观的话,这简直就像是通往灾难的处方。”

马云:我不想死在办公室里,而想在阳光沙滩上。——商业世界里没有谁是最幸福的人

张朝阳说,责任和义务是你最好的良药,“既然我在从事一个商业行为,那么我的义务就是打造一个最优秀的商业集团,这是我的责任,就好像我们在石器时代为了制作一个弓箭、把它做得最好才能帮助族人去获得猎物一样。把商业做得最好,被世人认知,重新回到舞台中心,那当然更好;如果不回到商业舞台中心,那还是要把这个商业机构做好,这就是我的obligation,就像士兵在战场上可能面对死亡,这是责任;像一个救火队员要冲上去,这是责任。人类就是为责任而来,是一个责任的动物,也是心理学上在各个方面验证了的事情。”

张朝阳在这次采访中反思自己曾经的不用功,说当初马云在北京忙活雅虎那阵子,他晚上在歌厅唱歌,叫马云来玩,马云夜里12点来,坐半个小时就走了,又去工作了。现在很多人觉得马云是天马行空、行云流水的人,其实,比起“理念、愿景、价值观”,马云更重视的是“组织、人、KPI”,是严格的考核和淘汰。马云,有云的成分,但更是一匹永远停不下来的苦命的马。前一段马云接受采访时说,“我不想死在办公室里,而想在阳光沙滩上。”我完全能体会得到那种无边无际、有始无终的苦。

马化腾的命又能好到哪里?他长期伏案,时间过长,属于“五劳之伤”中“久视伤血,久坐伤肉”的类型,腰疼的厉害,专门去美国做过手术。

在商业世界里,没有谁是最幸福的人。家家都有难念的经、难受的苦,有外苦也有内苦。一切皆在变动中,谁都无法免于无常的变迁。也恰恰是对苦的承受、担当和消化,磨砺了商业领袖的境界和精神。佛教讲,苦是道心之基,菩提之根。相反,富贵学道难,没有苦的体验,不会彻悟自然和生命的规律。

企业家的财富让世人艳羡,但企业家也是人,而且是承担着更多压力和辛苦的人。勿忘世上苦人多。所有在各种各样“苦谛”中挣扎的企业家,愿你们在新春假日里,从容放下,外喜内乐。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