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人民币要闻--

央行修订金融机构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管理办法

中国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自2017年7月1日起施行。其中将大额现金交易的人民币报告标准由“20万元”调整为“5万元”,调整了金融机构大额转账交易统计方式和可疑交易报告时限。

央行:大额交易报告不影响正常外汇业务办理

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31日晚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强调,新管理办法是为了进一步加大对洗钱、恐怖融资及腐败、偷逃税等犯罪活动的监测和打击力度。其中对大额交易报告的规定,不影响企业和个人正常外汇业务办理,不改变境内个人年度购汇便利化额度,不涉及个人外汇业务政策调整。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发表新年致辞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新年致辞中表示,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调节好货币闸门,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国家外汇管理局:个人购汇额度不变、申报信息更加细化

国家外汇管理局2016年12月31日晚发布消息称,外汇管理部门对个人外汇信息申报管理进行完善,不涉及个人外汇管理政策调整,个人年度购汇便利化额度没有变化。专家建议,尽管新的一年个人换汇额度刷新,但市场主体要树立正确的风险意识,根据自身实际需要,谨慎理性投资。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召开2016年第四季度例会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6年第四季度例会日前在北京召开。会议强调,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2016年RQFII新增额度841.5亿元 新增两试点地区

截至2016年12月28日,已批准177家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累计获得可投资总额度5284.75亿元,较11月末增加47亿元。RQFII试点扩大到18个境外国家和地区,可投资额度达15100亿元。其中,2016年RQFII试点扩大到美国和爱尔兰两个地区。

--人民币数据--

2016年9月末中国银行业对外净负债1520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30日公布2016年9月末中国银行业对外金融资产负债数据。数据显示,2016年9月末,我国银行业对外净负债1520亿美元。

2016年9月末我国全口径外债余额继续稳步回升

截至2016年9月末,我国全口径外债余额为14320亿美元,较6月末增加427亿美元,增幅为3%,延续了今年二季度以来外债总规模稳步回升的态势,表明我国外债去杠杆进程已基本结束。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和外汇局出台了一系列便利市场主体跨境融资的改革措施,丰富了境内市场主体的融资渠道,降低了融资成本,有力推动了我国外债余额的企稳回升。

“净误差与遗漏”不等同于跨境资本流动

国际收支平衡表显示,三季度经常账户继续保持较大规模顺差,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逆差同比收窄。国际投资头寸表显示,我国对外净资产继续上升。不能简单把“净误差与遗漏”的方向、规模和变化等同于跨境资本流动。从相关数据初步判断,四季度跨境资金净流出规模有望收窄。

--人民币市场--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大涨收官 2016年下跌6.39%

2016年12月30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大涨127个基点,报6.9370,收复6.94关口,创近十个交易日以来最高。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全年累计下跌6.39%。

Shibor发布时间自2017年1月3日起调整为上午11:00

根据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相关工作安排,自2017年1月3日起Shibor发布时间将由上午9:30调整为上午11:00。

责任编辑:admin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学习·知行丨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 习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