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中短存续期产品新政近半年后,多数借中短存续期产品实现弯道超车的寿险公司,其规模保费增速如预期中出现下滑,甚至出现连续负增长,但安邦系旗下安邦人寿与和谐健康的规模保费,异乎寻常地继续狂飙猛进。

规模保费安邦稳守第二

8月23日,保监会公布截至7月底的最新保费数据。按1-7月的规模保费计算,安邦人寿的保费规模为2521.10亿元,仅次于国寿股份的4136.71亿元,排名第二。至此,安邦人寿按规模保费的排名已连续四个月位居寿险公司的第二位,超越平安人寿、太保人寿等老牌寿险公司。而同属安邦旗下、自2010年成立以来一直默默无闻的和谐健康保险,按规模保费排名已跃居寿险公司第六位。

同是近两年迅速崛起的华夏人寿、富德生命人寿和前海人寿,按规模保费的排名也较为靠前,分别列第四、第五和第十二位。

华夏、生命、前海负增长

不过,按前7个月的单月规模保费增长情况来看,这五家“黑马”企业的发展势头出现明显分化。富德生命人寿、华夏人寿和前海人寿这三家险企压缩了中短存续期产品的规模,在6、7两月的规模保费均出现负增长,富德生命人寿更是连续4个月负增长,华夏人寿连续3个月负增长。2016年7月单月,富德生命人寿、华夏人寿和前海人寿的规模保费增速分别为-62%、-50%、-37%。

但安邦人寿与和和谐健康保险则反其道而行之,2016年前7个月的单月规模保费增速均在300%以上,和谐健康保险的增速更是动辄在600%、700%以上。2016年7月单月,安邦人寿、和谐健康保险的规模保费增速分别为349%、530%。

安邦突进关键在收益率

安邦系险企迅猛增长的秘决在于其保险产品的高收益率与银保渠道,是典型的中短存续期产品。(详见财新网此前的报道《华夏、生命、前海保费负增长 安邦保费继续狂飙》)根据财新记者独家获得的信息,保监会将进一步对中短存续期产品进行史无前例的严格限制,如此一来,安邦的保费增长,甚至其发展模式的可持续性,将存在极大的疑问。

从安邦售卖的产品来看,安邦长寿稳赢保险计划为安邦人寿的主打产品之一,安赢财富计划是和谐健康保险的一款主打产品。这两款产品均在多家银行售卖。

“安赢财富计划(至尊版)“的宣传材料显示,满两年保底收益达4.58%,满五年保底收益达6.02%。如果客户在投保五年内不幸出险,有高达保费150%的保险金可领取。此外,该产品“零费用”,产品初始费用、保单管理费、风险管理费、部分领取/退保费用均为零,确保客户的资金100%用于财富增值。

“安邦长寿稳赢保险计划”则宣传2年预期收益4.7%、5年预期收益5.8%,百分之百保收益,产品初始费用、保单管理费、风险管理费、部分领取/退保费用同样均为零。此外,该产品附有基本的身故保障。

“事实上,我们都把安邦保险的产品当作理财产品来卖,2年4.7%,5年5.8%的保底收益,非常具有吸引力。尤其是2年期的,通常有客户一买就买几百万。对比理财产品,因为现在处于利益下行期,银行都不敢发长期产品,一般产品都在半年期以内,且利率多在4%以下,明显不如安邦的保险产品有吸引力。”一位售卖安邦保险产品的银行人士告诉财新记者。

监管新政将压缩定价空间

但是,财新记者获得的《关于加强人身保险产品精算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规定,保险公司开发销售的个人定期寿险、个人终身寿险、个人两全保险、个人护理保险产品,对于投保时被保险人的年龄满18周岁的,在保单签发后或保险责任等待期结束后的整个保险期间内的死亡保险金额或护理责任保险金额不得低于累计已交保费或账户价值的200%;保险公司应根据风险保障成本收取风险保费;对于保险期限5年及5年以上的趸交人身保险前三个保单年度内的退保费用不得为0%;保险公司开发的预定利率或最低保证利率高于3%的人身保险产品、预定利率高于3。45%的普通型年金保险产品,报送中国保监会审批。(详见《独家|保监会将再度整治中短期产品 力度前所未有》)

也就是说,如果新政正式实施,安邦保险的多数产品将不得不进行大幅调整,其以短期限、高收益率吸引客户的优势将不复存在。

财新记者还获悉,在征求意见稿中,保监会提出,“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和相关认定标准做好产品预期存续时间的评估工作,不得故意规避相关规定。对于附加万能险产品,应单独评估该产品的预期存续时间,并判断其是否属于中短存续期产品。预期存续时间的评估与产品实际经营情况有明显偏差的,或者中短存续期产品数据瞒报、少报、漏报的,中国保监会将依法追究各公司总经理和总精算师的相关责任。”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