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产业资讯
分享

快节奏的生活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工作日夜颠倒,饮食不规律,我们的胃部也承受越来越大的压力。如果你常感觉胃部灼热、上腹不适,感觉食物反酸到喉咙及口腔却找不到原因,可能是得了胃食管反流病。为了提高大众对胃食管反流病的认识和重视,呼吁大众关爱胃部健康,由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主办,食管疾病规范诊治联盟发起的 “2019 年胃食管反流病宣传周”在广州启动,主题为“爱胃不烧心,胃爱不反流”。同时,在福建也将有23家医院开展义诊和健康大讲堂等活动。

图片1

图示 :“2019 年全国胃食管反流病宣传周”在广州启动

反酸、烧心、咳嗽,有可能是胃食管反流

胃食管反流病(GERD),听起来陌生其实离我们很近。据统计,超过1亿6千万中国人群有胃食管反流症状,相当于每8个人中就有一人被不同程度的反流症状困扰。

那么,如何知道自己是不是得了胃食管反流?典型的胃食管反流症状是烧心、反酸,烧心主要是胃和胸口有灼热的感觉,有胸痛,上腹不适;反酸则是喉咙周围及口腔内感觉有酸味,有时会感到胃内食物反流,容易嗳气,打嗝和咳嗽。

发生胃食管反流症状,可以通过改善生活方式,如戒烟戒酒、避免高脂肪和刺激性食物摄入、保持精神愉快等方式缓解。但如果长期反酸、烧心,会很大程度影响生活及工作质量。解放军第九零零医院消化内科主任王雯表示:“胃食管反流是一种常见上消化道疾病。除了典型的烧心、反酸等症状以外,咳嗽、咽喉炎、哮喘也可能是胃食管反流。该疾病症状可以通过改变生活方式来改善,但如果反复发生却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则可能引起食管溃疡、食管狭窄等疾病。希望患者能够重视这种疾病,出现症状应及时就诊。”

胃食管反流宣传周:健康讲堂、义诊就在身边

近年来,我国的胃食管反流发病率呈现上升趋势,但绝大多人对症状的疾病重视度较低,不少患者可能因为觉得“忍一忍就过去了”;或随意自行购药,可能得不到满意疗效反而增加潜在的用药安全风险。为此,本次宣传周期间,预计全国将有1000家医院开展胃食管反流健康讲堂,并由医院组织胃食管反流相关免费义诊。在福建,有23家医院的专家将参加义诊和健康讲堂。同期,为了进一步让公众方便的获取胃食管反流相关的日常疾病管理知识,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和食管疾病规范诊治联盟还上线了微信公众号“食管联盟前线”,方便查找联盟医院及义诊信息。

本次宣传周希望通过公众教育公益活动的举办,促进食管疾病诊疗的健康教育,提高公众对胃食管反流病的认知和重视,为国民的胃筑起最坚实城墙。

附:本次参加“2019 年胃食管反流病宣传周”活动的医院名单如下:

解放军第九零零医院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人民医院福建省第三人民医院

福州市第一医院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厦门市第一医院

厦门市海沧医院

宁德市医院

宁德市中医院

宁德市闽东医院

福鼎市医院

霞浦县医院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莆田市秀屿区医院

泉州市儿童医院泉州市妇幼保健院

漳州市医院

中国人民解放军九零九医院

福建省南平市第一医院

三明市第二医院

三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永安市立医院

沙县医院

福建三明市建宁县医院

责任编辑:王姗菲

最新产业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