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 台胞承父遗愿 连续五载返回祖籍地南安石井义诊

台胞承父遗愿 连续五载回乡义诊

台胞承父遗愿 连续五载返回祖籍地南安石井义诊

卓播儒细心为村民看病 (受访者供图)

海峡网讯(泉州晚报记者陈灵 黄耿煌)14日和15日上午,一天半的时间里,南安石井老港村一幢老房子门庭若市。“今年是第5年啦!”70多岁的林阿婆说,他们都是来找卓医生看病的。林阿婆所说的卓医生名叫卓播儒,是台湾“卓家泉安堂老铺”的负责人,卓家第六代传人。为秉承父亲遗愿,自2015年起,卓播儒总会携家人从台湾返回祖籍地石井,在父亲卓传铭生日当天,在父亲留下来的老房子里为乡亲义诊。今年,共百余名村民受惠。他的儿子、卓家第七代传人卓掌晞目前正在山东中医药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亦请假来到石井。卓播儒说,只要身体条件允许,他们会将义诊活动持续开展下去。

村民慕名而来 夸赞医术精湛

老港村的这幢两层半砖石结构房墙壁上贴着一张海报,上面写着“纪念传铭公112岁冥诞中医义诊”。海报下的告示于12日便张贴好,提醒村民此次义诊的具体时间和预约挂号人数。拿到预约号的村民坐在门口处的椅子上有序排队候诊。庭院一边还搭起帐篷,提供茶水供大家饮用。

卓播儒则坐在屋内的“看诊区”,为村民号脉看诊。14日上午,60多岁的卓老伯早早地拿到号,坐在诊桌前讲述自己的病情。听完后,卓播儒细致了解他的职业、饮食,询问睡眠和排便情况,并查看舌头颜色,“中医要详细地认知病人的情况,了解身体的失衡情况,从而更精准地为病人调整平衡。”随后,他引导卓老伯趴在推拿床上。卓老伯的脸并未直接接触推拿床,而是隔着一块粉色的一次性棉布。他用熟练的手法开始帮卓老伯推拿按压。看完病,他会工工整整地写好处方,并为病人讲明病情和医治方法。

记者了解到,前来就诊的村民有的是“老朋友”,连续多年来看病,有的听闻卓医生医术高超慕名而来。说起卓医生,村民无不夸赞他“人好”、“细心”、“医德医术都高”。

父亲心念家乡 子承父愿服务乡亲

卓播儒说,他出生在中医世家,传承历经200年,传到他已经是第六代。父亲卓传铭18岁就继承祖业,早年举家迁居台湾新北市,开创“卓家老铺”药号,设立“泉安堂中医诊所”。除了开药铺和诊所,父亲还任教于台中医药学院,1988年退休后将药铺传给他。

在父亲的影响下,他自幼便潜心学习中医。同时为了让医术更加精湛,他还只身来到祖国大陆,在山东中医药大学获得硕士、博士学位。

2007年,101岁的卓传铭去世。“父亲一直非常想念家乡,常心悬故乡亲友的健康,希望子女、儿孙用医术为家乡作贡献。”2015年,卓播儒选择父亲生日这一天,带领家人、医馆人员来到老家开始义诊活动。他说,“泉安堂”的名号意指老家泉州南安,也意指“泉水活流生生不息,安人济世日进无疆”,意思是子孙延绵不息、救世济人、学无止境。“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们会将义诊活动持续办下去。”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