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 泉州:企业、社会团体参与建设 “书房”处处开

不少企业、社会团体等民间力量参与建设“百姓书房”——

“书房”处处开 书香味更浓

泉州:企业、社会团体参与建设 “书房”处处开

售楼部改造成“书房”,为小区营造了文化氛围。

核心提示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读书,是启发个人修身养性、推动城市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昨日,记者从市文旅局获悉,泉州出现民间出资建设“百姓书房”,由售楼部、旧民房、水电站等改造而成。这些书房免费对外开放,成为老百姓阅读休闲的好去处。 □本报记者 王金植 文/图

售楼部变身“书房” 让小区充满书香

暖色调的沙发,崭新的空调,玻璃柜台上摆着各种文创产品,位于江滨南路卓辉金色外滩的“百姓书房”,宽敞、明亮,陈设有序而温馨。之前,这是一处售楼部。

昨日上午,记者走进了这家书房。书房里除了书柜,还设有六个玻璃柜台,柜台上陈列着各种文创产品,有泉州的标志性建筑东西塔、钟楼,还有憨态可掬的石敢当等,满满的泉州元素,很是引人注目。书房除了阅览区外,还设有绿色网吧、未成年活动中心以及心理咨询室。当天,不少群众在这里读书休闲。

“这是由售楼部改造而来的。”鲤城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楼卖完了,售楼部失去了存在的价值,开发商自愿提出把这个售楼部腾空,无偿提供场地建设“百姓书房”。这边有多个新建成的住宅小区,入住人数已达上万人,书房里现在有文学和少儿两类图书共万余册,可以较好满足附近居民的阅读需求。

“利用售楼部进行改造建设,为实现‘社会力量办文化’提供了一个个精彩的范本。”该负责人表示,由社会力量参与,文化实现了共建共享,有了“百姓书房”,小区的整体品位也随之提升。

“家门口就有图书馆了。”社区居民李阿姨说道,“‘百姓书房’,离家近,随借随还,很方便,真的可以推进全民阅读。”

泉州:企业、社会团体参与建设 “书房”处处开

设在旧楼房里的“书房”,方便群众阅读。

旧楼房改成“书房” 盘活闲置资源

“这个‘百姓书房’环境安静优雅,图书种类很多,现在大伙儿一有时间就来充电学习。”昨日下午,记者走进泉港区界山镇东张村,在具有浓郁南洋风格的永福楼“百姓书房”里,看到不少读者正在聚精会神地阅读。

记者看到,这是一幢由旧楼房改造而成的“百姓书房”,一楼有四间图书室,图书分类整齐陈列,还有沙发和茶几,可供读者阅读、小憩。闲时也可坐在院子的竹椅上,享受远离城市快节奏的慢生活。

“‘百姓书房’藏书2000多册,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让我们整个村都飘满书香。”东张村相关人士表示,这处房屋已无人居住,屋子的主人捐出来让村里建成书房。旧楼房改造成书房盘活了闲置的资源,也满足了村民的精神文化需求。

民间出资共建共享 文化惠及更多民众

“社会力量多元化共建,可以使社会资源得到更加充分的利用,惠及更多民众。”市文旅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百姓书房”的建设优先盘活企事业单位、社区等现有闲置公共资源,不新建只改造,努力实现资源集约化、效益最大化。现在一些企事业单位、社区、群众也认识到文化的重要性,他们或出资或集资来建设“百姓书房”,方便了自己,也方便了别人。此举不仅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而且逐步实现文化资源的普惠性和均等化,提升城市文化内涵。

据介绍,目前,全市建成72家“百姓书房”,其中有不少企业、社会团体等社会力量参与建设。据统计,有6个县(市、区)与上市公司、文创园区、大型商超、连锁书店、咖啡屋、书吧等联合开办“百姓书房”14家。

市文旅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社会力量参与“百姓书房”建设的热情比较高,方式也是多元化的,有的是直接出资,有的则是集资,有些是出场地,有些则是众筹图书。接下来,他们还将继续探索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推动“百姓书房”日常运行外包,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运行管理,促进“百姓书房”的可持续发展。

该负责人介绍说,永春利用现有资源,在退出的水电站加入水电和书香文化创意元素,并有效结合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的主要内容,把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等结合在一起,把旧水电站发电厂房改造成书吧,也是一种创新模式。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