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行业>基金新闻
分享

虽然年初以来,大盘指数一直在3000点上下窄幅震荡,但偏股基金业绩仍出现较大分化。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主动型偏股基金平均收益率为-7.72%,同期内沪深300指数跌幅为11.38%。具体类型来看,有80%的普通股票型基金发生亏损,亏损超20%的基金有13只,其中表现最差的是中银新动力(爱基,净值,资讯),其前三季度亏损幅度达29.59%。有30只获得正收益,其中圆信永丰优加生活(爱基,净值,资讯)以22.33%的收益率拿下冠军头衔。偏股混合基金中,超过60%的基金发生亏损,有14只基金亏损幅度超过30%,其中大成消费亏损幅度最多,达到37.98%。但与此同时,有5只打新基金收益率超过40%。

较于偏股基金业绩的两极分化,债券基金则整体表现优异,整体回报率为2.24%,超85%的债券基金取得了正回报,其中纯债基金具有较强的赚钱效应。

偏股基金业绩分化明显

虽然年初以来,大盘指数一直在3000点上下窄幅震荡,但基金业绩仍出现较大分化。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0月11日,前三季度主动型偏股基金(不含2016年成立的基金)平均收益率为-7.72%,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了11.38%。

普通股票型基金方面,有80%的发生亏损,亏损幅度超20%的基金有13只,其中表现最差的是中银新动力,其前三季度亏损达29.59%。工银瑞信创新动力、工银瑞信高端制造(爱基,净值,资讯)行业紧随其后,亏损幅度分别为28.13%、27.71%。但与此同时,有30只获得正收益,其中圆信永丰优加生活、工银瑞信文体产业、嘉实环保低碳分别以22.33%、21.92%和20.80%的收益率囊括冠亚季军。

偏股混合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灵活配置型基金)方面,有5只基金今年以来业绩超过40%,分别为国泰浓益C、易方达新益E、光大欣鑫A(爱基,净值,资讯)、鹏华弘盛C、易方达新享A,今年以来收益率分别高达94.21%、61.50%、59.95%、46.42%和40.83%。事实上,上述5只打新基金在股市低迷的背景下反而出现收益暴涨的原因,主要是巨额赎回导致。

在偏股混合基金中,剔除因大额赎回造成基金净值飙升的打新基金后,兴业聚利以29.16%的收益率名列第一,九泰锐智(爱基,净值,资讯)定增、前海开源金银珠宝A分别以28.94%和19.38%的收益率名列第二位和第三位。然而,也有超过60%的基金发生亏损,有14只基金亏损幅度超过30%,其中大成消费亏损幅度最多,达到37.98%,北信瑞丰无限互联(爱基,净值,资讯)主题、平安大华新鑫先锋A(爱基,净值,资讯)紧随其后,亏损幅度分别为37.79%、36.81%。

虽然主动型偏股基金整体业绩出现较大分化,但部分基金规模仍难逃缩水命运,进而导致面临清盘的基金数量也居高不下。数据显示,截至10月11日,市场上低于清盘红线的迷你基金数量已经达到478只(不含2016年成立的基金)。而转型、清盘已成为市场上“迷你基金”最无奈的选择。据相关数据统计,今年以来已有包括华夏上证能源ETF、华夏上证原材料ETF、中融白酒分级、银华中证国防分级、银华中证一带一路分级、上投摩根180高贝塔ETF、华安中证细分地产 ETF等多只先后清盘。

截至目前,市场上共有50只基金先后清盘,除此之外,今年以来共有30多只基金转型求生,其中包括多只分级基金转型为LOF基金,另有多只基金选择调整投资方向,随着市场风格轮换频率加快,未来将有更多的普通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调整投资方向。

债券基金整体业绩突出

虽然今年以来股市震荡明显加剧,投资难度加大,信用风险事件频发,但是债券型基金仍成为赚钱效应凸显的大类资产类别。数据显示,截至10月11日,债券基金(不含2016年成立的基金)前三季度取得不俗表现,整体回报率为2.24%,超85%的债券基金取得了正回报,显示出了较高的投资价值。

具体来看,前三季度有243只债券基金收益率超过4%,其中40只收益率超过6%。具体来看,中海惠利纯债B、东方添益和汇添富季季红分别以9.41%、8.55%和8.39%的收益率排名前三名。具体类型来看,业绩居前的40只基金中,主要以纯债基金为主,例如:浙商惠盈纯债(爱基,净值,资讯)、招商双债增强、工银瑞信纯债等多只基金的收益率都超过6%。

相比而言,受到股市下跌拖累,可转债(爱基,净值,资讯)基金总体表现较差,10只可转债基金前三季度亏损超过10%,表现最差的是华安可转债B(爱基,净值,资讯),亏损幅度达23.74%。此外,一些普通债基由于不幸踩雷信用风险,亏损幅度也超过了10%,比如,国联安信心由于踩雷中国城市建设控股集团,亏损幅度达15.28%。

作为现金管理工具——货币基金收益率水平也逐级下滑,前三季度平均收益率为1.85%。其中,中欧滚钱宝(爱基,净值,资讯)前三季度以2.74%的收益率名列第一,鹏华安盈宝和汇添富和聚宝紧随其后,收益率分别为2.52%和2.43%。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单只基金,余额宝今年以来收益率为1.92%。

责任编辑:庄婷婷

相关阅读
最新基金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