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行业>基金新闻
分享

前三季度新基金先锋榜:低风险产品逞强

2016年新基金的发行遇冷,截至9月14日,时间已经接近全年75%,新产品发行数量只相当于去年全年的68%,首募规模只有35%。单只产品销售时间也延长了1/3,并呈现出低风险产品唱主角的态势。

寒冬中有火把,有先锋队。其中,博时、建信亮点颇多。博时新产品发行规模排名持续提升,前3季度已经位居行业第一,同时发行产品数量也最多;建信发行数量虽不多,但发行规模已超出2015年全年10%。

国泰和大成旗下新基金业绩领先,其中,国泰大健康今年涨幅已达32.3%,排名股基第1;“大成互联网+大数据”已达20.3%,且在该类型基金中排名第1.

有先进必有落后,申万菱信和华泰柏瑞发行遇冷,相比2015年降幅巨大。前一年的发行策略及基金后续表现较差,是抑制其新产品发行热度的重要原因。

对于公募基金来说,2016年已经过去的三个季度可谓沉闷,各类产品的表现均乏善可陈。但此时却恰恰是播种的好时节——市场上形成的共识是,对于未来几年,现在一定是处于市场的底部区域。

基于这样的信念,弱市中能够把基金卖好,未来行情走强时才有收获的基础。但和购房人的心态类似,基民们也是买涨不买跌,因此弱市基金发行难也是各基金公司必须面对的。好在,好卖的基金不赚钱,难卖的基金日后甜!这句话也让基金公司们找到了迎难而上的理由。

难能可贵的是,在这样的熊市中,有一批基金公司已经获得了成功:无论是首募总规模还是发行基金数量,其3个季度内的发行数量已经高过去年全年。另有一些新基金的基金经理,生于熊市中并不怨天尤人,知难而上,凭借优秀的管理能力,在基金成立后一直赚钱。对于机构和投资人均难能可贵。

市场冷低风险产品逞强

“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即使这样的环境,从规模上看,仍有15家公司前三季首募规模超越了2015年全年成绩,新产品成立数量超越2015年的有24家;从新基金表现看,有的公司也格外突出

无论是规模还是发行速度,2016年的基金发行市场都降温太多,做好新基金发行相当不易。

2015年上半年的大牛市,催生同期公募发行火爆,全年新基金共发行1153只,首募1.68万亿元。而截至今年9月14日(以下简称“前三季”),2016年时间已经过去近75%,新基金首募只有787只、5839亿元,只相当于2015年全年的68%、35%。如果按照这样的进度预测,2016年新基金发行数量有望接近2015年,但首募规模无论如何都会大幅下降,能够达到去年一半规模,已经很难得。

2015年,新基金一日售罄的有31只,前三季只有19只。2015年,全部新基金平均每只发行时长是15.06天,前三季却延长到了20.46天,这意味着要达到新基金成立的最低规模,基金公司的发行部门在单只基金上的工作时间增加了1/3.

从发行品种看,低风险品种占据绝对主力,偏债混合型及中长期纯债型基金,占据首发总量55%,偏股混合型及普通股票型这两类主投股票市场的品种,占发行总量3%。可见投资人倾向于躲避高风险产品,风险偏好急剧下降。从募集期长短也能看出发行难易程度,全部新基金中,募集期最短的是风险最低产品,绝对收益基金平均募集期是5.33天,一级债基6.4天,纯债12.87天。而高风险的产品平均募集时间最长,普通股票型达35.21天,偏股型33.75天,QDII股基31.2天。高风险产品募集期是低风险产品的四五倍以上。所以,那些募集规模大的公司,多数也是发力在低风险产品中。

“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即使这样的环境,从规模上看,仍有15家公司前三季首募规模超越了2015年全年成绩,新产品成立数量超越2015年的有24家;从新基金表现看,有的公司也格外突出。

博时、国泰、大成均是这样的公司。它们之中,要么发行规模、发行数量已经超越2015年,在行业内居于前列;要么新基金一骑绝尘,处于大幅领跑位置。对于发行时就参与的认购者,在今年指数相对底部区域认购的基金投资者,如果有幸买入这几家公司的产品,目前和未来的投资成绩不仅会明显优于在2015年5000点时追高的投资者,也会比今年相对乏味的市场中绝大部分的投资者感觉都要舒服得多。

博时建信发行规模领先 申万菱信华泰柏瑞熄火

博时以360.28亿元规模位列第一, 从近三年新基金发行趋势看,博时呈现逐年上升态势;建信目前已比2015年的发行量超越了10%;而申万菱信2016年只发行了5.47亿元,不及2015年的零头。与此类似的还有华泰柏瑞

首募规模最大的10家公司中(见表1:新基金首募最大10家公司),博时排名居首,其同时也是新产品数量最多的公司(见表2:成立新基金最多的公司)。工银瑞信夺得单只产品规模最大,建信已较2015年全年超出10%,但申万菱信、华泰柏瑞新基金发行则有“熄火”之势。

博时以360.28亿元规模位列第一。从近三年新基金发行趋势看,博时呈现逐年上升态势,前两年分别是第二十四名、第十三名,现在跃升成为第一名。并且,博时发行新基金不是靠一两只产品撑门面,单只产品超过10亿元的只有10只,但可以多点布局。2016年前三季,博时一共发行了60只新基金,平均每月5只以上,最忙的时候是8月份,博时成立了12只新基金。这一年博时的市场发行人员,大概是全公募行业最忙的人员。

博时发行的产品也顺应市场情绪,向低风险产品倾斜。在投资人风险偏好普遍降低时,纯债、保本、定开债、定增基金,这些品种均符合投资人的胃口。博时新基金中,主投债券市场品种占规模近八成,数量最多系列产品是“安”字系列债券产品,“安和18个月”、“安泰18个月”、“安瑞18个月”、“安怡6个月”、“安润18个月”、“安源18个月”、“安仁一年”,从这些名字就知道是定期开放债基,博时首募规模最大产品也在此系列中,3月底成立的博时安瑞18个月A,首募41.32亿元。

博时新基金立足于先栽苗子再扩规模,更多着眼于相关领域布局。其有一半产品都是首募规模刚刚超过2亿元,即宣告成立。如果成立后业绩稳定,会有申购资金后续跟进。5月9日成立,首募2.1亿份的博时裕利纯债,成立后累计收益已达2.90%,6月底规模增加到6.09亿份。4月28日成立、首募2.01亿份的博时裕景纯债,累计收益2.49%,6月底规模增加了9倍到19.99亿份。

工银瑞信首募了345.99亿元,但它的特点是靠一只大基金打天下,做出最大贡献的是工银瑞信泰享三年,首发300亿元,是前三季度的首募规模最大基金。最让市场意外的是,作为特点明显的银行系基金公司,在前三季度普通股票基金发行最难的情况下,工银瑞信却连续发行4只主动操作的股票基金,是全行业内此类产品发行最多的公司。这4只基金分别是工银瑞信国家战略主题、工银瑞信物流产业、工银瑞信前沿医疗、工银瑞信沪港深。最难得的是,这四只产品目前均处于盈利位置,工银瑞信前沿医疗盈利已达11.13%。

建信以首募341.64亿元只位列第四,但目前已比2015年的发行量超越了10%。建信共发行了13只产品,数量上主打的似乎是“稳健牌”。首募规模最大的建信目标收益一年期,首募80.02亿元,有效认购户数只有208户,推测应该是一只机构定制的产品。同时,建信在弱市之中力推保本基金,其安心保本系列产品安心保本“三号”、“五号”、“六号”、“七号”,首募规模都接近50亿元。

与这些弱市中仍旧勤恳发新基金的公司不同,有些公司基金发行则是典型的“过山车”型,牛市中看着不错,熊市中偃旗息鼓。

申万菱信2015年发行6只新产品,合计首募148.81亿元,2016年却只发行了1只,首募5.47亿元,不及2015年的零头。与此类似的还有华泰柏瑞,2015年发行15只,262.52亿元,2016年只发行2只,10.82亿元。申万菱信2015年发行产品多数是行业分级基金,2015年下半年市场调整中,对投资人伤害较大。而华泰柏瑞2015年发行产品多以普通股票型、灵活配置混合型为主,多数集中于上半年发行,其后的市场调整中,没赎回的认购者,只能眼看着净值缩水。首募37.71亿元的华泰柏瑞量化驱动,现在净值相对于首募亏损15%,年化收益在可比267只产品中倒数第9。同样的产品还有华泰柏瑞健康生活,首募19亿元,亏损28%。首募17.07亿元的华泰柏瑞积极优选最惨,亏损40%,位列同类可比79只基金中的倒数第一。

基金净值榜国泰大成居前

2月份成立的国泰大健康以32.3%收益率傲视群雄;同样此期间成立的“大成互联网+大数据”基金,以优异的成绩成为同类基金的先锋。

相比这些2015年亏损的新基金,今年的新基金则谨慎得多,收益也好很多。

2016年的新基金,在年初到现在大盘亏损超过10%的市况下,有七成以上盈利,让初始认购的投资者享受到投资的乐趣。值得注意的是,本文对盈利幅度的计算,考量的是依靠投资获得收益的能力,屏蔽了那些因为机构大量赎回,支付了惩罚性赎回费而导致净值大幅上升的品种。这其中,却是被市场认为风险最高的两类基金各有代表,普通股票型基金中,国泰大健康是龙头;被动操作的指数基金中,大成“互联网+大数据”跑在最前列。

前三季度新基金先锋榜:低风险产品逞强

业绩领先的前10基金中(见表3:新基金最赚钱的品种前10),一线大公司仍旧占据重要位置,除国泰大健康外,如亚军华夏大中华企业精选盈利21%,季军嘉实智能汽车盈利20%。同时能投资于沪、港、深三地的基金,由于有港股可以作为避风港,加上港股今年跑赢A股,具有天生优势,也正因为如此,有三只“沪港深”基金进入最赚钱前十榜单且盈利都超过10%,它们分别是宝盈国家安全战略沪港深、华安沪港深外延增长和前海开源沪港深优势。通过中报看,一些基金确实投资港股,如前海开源沪港深优势港股仓位占37%,占据股票仓位3/4。

2月3日成立的国泰大健康盈利已达32.3%,领跑所有新基金,即使在全部基金中也处于非常领先位置。国泰大健康基金投资标的恰如其名,主要投资于“大健康主题股票”,目前市场上名称中带有“大健康”字样的基金有4只,国泰大健康业绩最好。此基金的经理杨飞是个多面手,现在管理着国泰估值优势、国泰大健康、国泰金龙行业、国泰中小盘成长和国泰金马稳健回报等基金,按照年化回报排名算,在同类基金的排名分别是1/451、4/156、4/444、5/455、11/494,一人管理5只,其中4只在前10名,足见基金经理之强势,也把这种风格带到这只新基金中。

国泰大健康是普通股票型基金,2月3日成立,按照合同,到6个月期满即8月3日时,股票仓位至少应该达到80%。杨飞发扬了自己手法凌厉的风格,在6月30日时,股票仓位就达到了79.71%,提前两个月建仓完毕。并且,持股集中,看重的股票集中持有。10大重仓股占到全部股票仓位七成以上。从基金成立到9月14日,10大重仓股中,居然全部上涨,居前者如利亚德、中金环境,涨幅都超过50%;涨幅居于中间位置的如安洁科技、欣旺达、艾比森,也在40%左右。建仓积极加上选股精准,同期成立的普通股票基金积累10%左右盈利,此基金已经累计32.3%的安全垫回馈初始认购人。

比普通股票基金最低80%仓位难操作的是指数型基金,股票仓位要在90%以上,当大盘下跌10%时,此类基金下跌9%应在情理之中。而大成“互联网+大数据”净值盈利20.3%,成为指数基金中的另类英雄。

基金行业研究员介绍,现在,基金公司和三方机构合作推出的大数据指数基金基本运作模式是,三方公司提供数据源,基金公司量化部门根据数据源,“经过文本挖掘和语义分析得出用户对股票的情绪”,“综合财务因子、市场因子和大数据因子构造投资组合,选取总分最高”的股票构造投资组合。从这个流程看,决定投资业绩的关键因素是基金公司的量化投资部门对数据的加工和理解,以及由此构建的投资组合的能力。

大成“互联网+大数据”是大成基金和360网站双方合作的产品,此基金2月3日成立,6月30日时股票仓位已达93%,一路领跑各大数据基金。比其成立晚20天的泰达宏利同顺大数据,运作机制和大成接近,同期收益率却只有10.3%,相差整整10个百分点。即使以泰达宏利同顺大数据成立时间来同比计算,两基金净值差距也是如此之大。可见,并不是因为成立的晚一些,大成旗下的这只基金才做得好。基金公司量化部门的能力是决定这类大数据基金强弱的关键所在。

责任编辑:庄婷婷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泰女童称 受害者
最新基金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业健康艺术作品展”在长乐举办: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