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行业>基金新闻
分享

作为中国债券市场无风险利率的主要基准之一和利率市场化进程中的重要代表性品种之一,国开债一直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在债市取得了全面领先地位。近期,国开行通过加强国开债二级市场建设,深耕银行间债券市场,再次实现创新。9月27日,首批国开债指数基金圆满完成发行和设立程序。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成功发行一共48.6亿元国开债指数基金,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反响。就有关债券指数产品创新、加强国开债二级市场建设的一些看法,国开行资金局局长王中日前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记者:我们知道,这次两只国开债指数基金推出后受到了市场的高度关注和投资者的热捧,国开债指数基金有哪些重要意义?

王中:首先,推出这批指数基金,有助于推动我国债券市场上指数型投资的发展。指数型投资具有成本合理、操作便捷、偏离度小等优势,在发达市场是一种主流投资模式。以美国市场为例,指数型债券基金占各类债券基金的20%左右。我国债券市场规模已成为世界第二大,但指数化投资的规模仍然很小。目前各类债券指数基金的规模只有187.6亿元,占所有债券基金的1.9%。未来随着债券市场日益成熟,指数基金将会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本次基金发行过程中,很多投资者表现出了强烈的投资兴趣,有一些即使没有投资的也对指数基金进行了认真研究,我们自己对指数基金的认识也有所提升,从而实现了较好的宣传教育作用。

其次,推出指数基金是国开债二级市场建设的重要举措。指数基金仅限于购买国开债,背后有专职的基金经理、研究员、交易员支持,自然会加强国开债的定价效率。基金上市后每日估值,为市场提供了单只债券估值以外的价格参考。未来随着市场基础设施的升级完善,普通的指数基金还可以升级为LOF、ETF等产品,这样可以形成场内与场外、个券与基金的申赎套利机制,可以明显促进现券交易量提高,促进定价更加精准。

再次,指数基金为社会公众提供了优质投资标的。目前一般社会投资者不能直接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购买国开债,仅能通过商业银行购买部分中短期的国开债。这批指数基金推出后,个人和非金融机构可以直接投资于7-10年期国开债,这是践行普惠金融的重要成果,为老百姓提供了安全、收益合理、可以变现的投资产品。

最后,使得国际债券投资者在我国进行指数化投资更加方便。境外投资者初进入中国市场面临语言、制度、信用风险等多重挑战,购买个券综合成本较高。国开债享有准主权信用、规模大、流动性好的特点,是非常理想的指数化投资标的,符合国际投资者的投资标准。下一步,国开债指数基金还会申请基金互认,即直接向境外投资者销售,更加有利于债券市场对外开放。

记者:以往市场上对国开债最关心的是收益率曲线,指数基金推出后会削弱国开债收益率的核心地位吗?

王中:不会,指数和指数基金是国开债收益率的延伸和应用,是收益率曲线对债券定价的综合体现,会进一步加强国开债收益率曲线的作用。

国开债收益率曲线不仅用于国开债定价和指数基金,更是市场无风险利率的主要基准和利率市场化的核心品种之一。市场上习惯用国开债加点的方式为各类信用债定价。近年来,国开行又探索出以国开债为基准加点给贷款、信用债定价的模式,更加扩大了国开债收益率曲线的应用范围。我们在四川推出了首笔以国开债收益率加点的浮息贷款,也为广西玉柴集团承销了市场首只以国开债为基准的浮息中期票据。国开债基准的浮息信用债、贷款成功推出,使国开行的资产负债管理进入了新阶段,也标志着国开债跻身基准利率俱乐部。

记者:一直以来国开行高度重视国开债的二级市场建设,出发点是什么?

王中:这需要从两个方面解释。一方面,二级市场建设是加强国开行筹资优势的重要举措。在相关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国开行在一级市场推出了多项产品和机制创新,奠定了自身的市场地位。但一级市场的优势容易被模仿复制,时刻面临赶超压力。2015年,经过认真分析研究,我们发现债券市场由一级配置主导向交易型主导的趋势已经形成,债券的流动性将成为债券的核心价值。所以,我们做出了战略性布局,决定加强二级市场建设,使国开行在两个市场都能保持领先地位。

另一方面,也是更为重要的内容,就是要服务于货币政策。作为服务于国家战略的开发性金融机构,国开行有责任服务于货币政策、助力于利率市场化进程。我国的利率市场化进程尚未完成,各种市场基准利率体系将保持良性竞争格局,这有利于加深、加快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强国开债的二级市场建设,为市场提供可靠、简便的基准利率体系,有利于降低全市场的交易成本,也可以带动其他市场基准利率体系继续完善。

记者:您能否介绍一下国开债二级市场建设有什么计划,取得了什么成绩?

王中:我们对于二级市场建设制定了三大市场功能、多项产品的专项建设计划。三大市场功能包括:交易流通功能,即国开债能始终保持二级市场活跃度,培养国开债明星产品,确保投资者“买得到、卖得出”;风险对冲功能,即建设国开债配套衍生产品市场,使得投资者能及时有效地对冲利率风险,稳定国开债投资收益;数据增值功能,即加强国开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国开债交易数据、估值数据、债券指数等大数据的使用价值,加强对投资人的定向投放。

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目前已取得了多项阶段性成果。一是国开债的流动性稳居市场第一位。据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统计,今年前8个月,国开债现券交易量达19.97万亿元,占各类债券交易量的37.7%。全市场交易量最大的10只债券中,国开债占了6只。15国开18和16国开10两只明星债券的换手率已经远超美国国债的平均换手率。二是配合上海清算所推出了国开债标准化远期产品,实现了国开债衍生品从无到有的历史性突破。三是以国开债收益率加点为信用风险定价已形成规模。以国开债收益率为基准的贷款合同规模已达50亿元,以国开债收益率为基准的浮息信用债已有3只、发行量10亿元。四是本次发行首批国开债指数基金,成立了国内外首批非国债单一发行人债券指数基金,也进入了国内最大的债券指数基金行列,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下一步,我们还会重点推动国开债的新券与老券置换、国开债做市机制这两个项目。相关方案正在积极研究,预计很快也会取得重要进展。

记者:您认为如何更好地进一步做大、做强我国的债券指数基金,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王中:根据我们自己与相关中介机构合作的经验,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一是降低费率水平。目前指数基金的费率为30-40个基点,远远高于发达市场水平,也高于市场的实际成本。基金公司主观上想降低费率,但主管部门可能有一定顾虑。如果总费率能够下降到20个基点以下,指数基金的吸引力会更大。二是发展ETF产品。ETF最大的优势是可以场内申赎,用现券可以兑换基金,也可以用基金兑换现券,这样套利资金会驱动价格向价值回归。在债券市场由配置型向交易型转变的过程中,ETF将会发挥重要作用。三是开发更多的指数。发达市场上主要的指数编制机构包括摩根大通、花旗、巴克莱、Markit、美林、汇丰,各自编制的指数产品也很丰富。我国主要的债券指数编制机构只有两家,分别是中债登和中证指数公司,分别偏重编制银行间市场、交易所市场的债券指数。而很多投资人的投资范围已经远超过既有指数的范围,指数的供给已落后于投资需要。希望今后有更多的指数编制机构,也希望指数品种层出不穷,引领投资者的需求。

责任编辑:庄婷婷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苏立生 看了又看
最新基金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