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行业>基金新闻
分享

[在外界比较关注的收费问题上,母基金投资的基金如果有内部基金,则母基金不收管理费、托管费,且不收取子基金的申赎费和销售服务费]

[FOF正式指引中明确规定“基金中基金”是指将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公开募集的基金,这表明FOF基金的投资标的只能为公募基金。]

[FOF持有单只基金不得超过被投资基金净资产20%的规定,在征求意见稿无此规定。这也意味着,FOF需要满足“双20”规定。]

[“双20”规定意味着FOF组合至少要买4只基金,杜绝母基金成为子基金的控制人,杜绝用母基金保子基金,特别是迷你基金。]

虽然还不知道第一只公募FOF出生何处,但可以知道的是,这一天为时不远。

9月23日,证监会宣布,于近日正式发布并实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引第2号——基金中基金指引》(下称《指引》)。主要针对FOF的定义、分散投资、基金费用、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信息披露等方面进行了规定。

《第一财经日报》近日从多家基金公司处了解到,目前多数基金公司已经配备了专业人才来对接这块业务;但具体到发行产品层面它们处于观望状态中,多数公司未选择在第一时间申报产品。在它们看来,在证监会严格规定管理费等不能双重收费的前提下,它们更倾向于发展内部FOF产品,而不愿意放弃自身管理费去为其他基金公司创收。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公募FOF有望上演羊群效应。待首批FOF面世之后,行业内会陆续效仿发行产品。在流动性过剩及资产配置荒时代,公募FOF仍被寄予厚望。

多项细节敲定

与之前的征求意见稿相比,FOF正式指引的基本内容变动不大,但在细节上补充了具体规定。比如,FOF正式指引中明确规定“基金中基金”是指将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公开募集的基金,这表明FOF基金的投资标的只能为公募基金。

在正式稿的第四条,新增了FOF持有单只基金不得超过被投资基金净资产20%的规定,在征求意见稿无此规定。这也意味着,FOF需要满足“双20”规定。

“其中新增的同一管理人管理的全部FOF持有单只基金不得超过被投资基金净资产的20%这条将会使得FOF的投资标的进一步分散。”广发基金资产配置部投资经理陆靖昶分析认为,这要求FOF投资的子基金更加分散,有助于提高FOF的产品自身流动性。

华宝证券研究团队指出,“双20”规定意味着FOF组合至少要买4只基金,杜绝母基金成为子基金的控制人,杜绝用母基金保子基金,特别是迷你基金。

基金《指引》第四条第(四)项要求,除ETF联接基金外,FOF投资其他基金时,被投资基金的运作期限应当不少于1年、最近定期报告披露的基金净资产应当不低于1亿元。证监会也指出,这是“为防止部分基金管理人利用FOF作为帮忙资金认购发售困难的基金或者小基金进行利益输送”。

在正式《指引》中,净值的披露时间被明确:基金管理人应当在FOF所投资的基金披露净值的次日,及时披露FOF份额净值和份额累计净值。记者也了解到,子基金净值一般会于当晚9点计算得到,因此FOF基金的净值披露日为T+1日。而按此要求,可能对投资场外的QDII有所影响,因为场外QDII目前净值披露时间较长,投资了场外QDII时会延迟FOF的披露时间。

单项收费难题

在外界比较关注的收费问题上,正式稿与征求意见稿原则一致,即母基金投资的基金如果有内部基金,则母基金不收管理费、托管费,同时不收取子基金的申赎费和销售服务费(有约定并记入基金财产的除外)。

在一些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的业内人士看来,管理费、托管费、销售服务费的单项征收等严格限制,这意味着公募FOF问世之后不太可能发生类似基金公司式的野蛮成长,早期基金公司FOF产品更容易发展内部FOF。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认为,从FOF投资标的所属的公司来区分,公募FOF主要有三种:内部FOF、外部FOF、混合FOF。内部FOF就是成立基金去投资于自己公司旗下基金;外部是投资于别人家的基金;混合FOF,就是自己家的基金、别人家的基金都可以买的FOF。

“不同管理人的话,收费是应该的。”王群航称,如果一个行业没有收入的话,没有公司愿意去做。“同一管理人、同一托管人、同一销售渠道。有穿透的话,那就没必要重复收费了。”

上海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指数投资部总监对本报记者称:“早在征求意见稿发出后,在一些行业交流会议上,大家谈到FOF布局时都不知道怎么搞。毕竟作为一家资产管理机构,都以营利为目的,谁都不愿意放弃管理费。”

“社保基金认购费率都没有打折。”上海一家中等基金公司投资总监也表示,正常情况下基金公司不可能为了FOF而取消管理费。

在这位投资总监看来,内部FOF似乎更容易实现。他称:“反正是买自己公司旗下基金,可以轻易实现。同时FOF基金份额还能提升基金公司的整体规模,提高它在行业中的排名。有时候,基金公司真不是为了赚钱而发产品的。”

该投资总监进一步称,外部FOF单项收费的话,应该是在买别人公司产品的时候,跟对方协商相关费用;或者通过第三方渠道去认购,接着进行管理费的返回;或者两家基金公司协商,FOF互买均不收费。

然而,截至目前,对于外部FOF的收费模式,仍旧没有行业共识。

本报记者另从多家基金公司了解到,目前多数基金公司还处于观望期。华南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内部人士表示,目前公司还没申报产品,在一些细节问题还未清楚之前,公司更愿意等待第一批FOF落地后,看看具体是怎么操作,再及时跟进布局。

委外时代的又一次变革

在公募FOF推出之前,国内的券商、私募等投资机构已经发行过较多的FOF专户。很多公募基金公司也已经试水了FOF专户。“公募基金的信息披露比较透明,私募很多时候第一是不太透明,二是相当长时间才有一个更新,实际上市场发生变化的时候,可能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之后才会有反应。这是那种策略的一个缺陷。”北京一家老牌公募资管配置人士对比公私募FOF时表示。

在流动性过剩及资产配置荒时代,公募FOF被寄予厚望。

“我们不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上述大型公募内部人士称,看好这块市场发展的空间,不排除市场会上演羊群效应,第一批FOF起来后,后续一大批FOF产品会相继成立。一些基金公司虽然没有申报新产品,但也提前做好了布局。

《指引》规定,基金中基金管理人应当设置独立部门、配备专门人员,且基金中基金的基金经理不得同时兼任其他基金的基金经理。

陆靖昶介绍,为了提前备战FOF业务,广发基金早在2015年就开始以内部培养加外部引进的方式聚集人才,并成立资产配置小组,其研究涵盖股票、债券、指数、另类投资等多个领域。目前广发资产配置小组已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自上而下的资产配置框架和与投研、市场相关联的联动机制。

另外,本报记者了解到,天弘基金专门整合并成立了面向FOF大部门,该部门配置了指数策略、量化投资和智能投顾等多个子部门。

也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当前委外大潮之下,不排除FOF会对接委外资金。委外资金可以定制基础基金,然后通过基础基金再去投资公司内部的纯债、打新、定增基金产品。“这样做的好处是,基金公司承接委外资金本来就有一套人马,可以直接对接,节省人力成本。”

另外,对于小基金公司来说,FOF为它们提供了另一条弯道超车的机会,这也意味着如果有更好的FOF管理理念和业绩,小基金公司有机会扩大其规模。

“下游的公募基金更加专业化分工,会促进整个公募行业产生更多细分工具性产品,风险收益特征会更加清晰,基金公司和产品的差异化会更大。”富国基金相关人士亦指出。

责任编辑:庄婷婷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戴玉强 歌唱家 国际
最新基金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