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行业>证券新闻
分享

告别2月,新三板万家企业距离2016年年报披露只剩下两个月时间。不过,第一财经记者统计发现,在过去的三个月里,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的新三板企业超过900家,接近挂牌企业总数的10%。

有分析人士认为,大量企业更换会计所既有企业的原因也有会计所的原因。有的企业不满于原来的会计师事务所提供的服务,而提出更换会计所;而到年报季,会计所处于满负荷,在精力人手不足,或者认为企业经营不如意时,会主动放弃企业。

根据规定,不能及时披露年报的新三板企业必须停牌,不披露还会被强制摘牌。近日,股转公司发布通知,举办挂牌公司年审业务培训会。股转公司担忧,在半数公司无年报披露经验的情况下,挂牌公司年报审计以及市场的监管工作面临巨大挑战。

近十分之一企业换会计所

记者根据公告不完全统计,自去年12月进入年报季以来,新三板共有967家企业发布变更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告,占新三板应披露年报挂牌企业总数的9%,其中创新层企业数量超过70家,占创新层企业总数近8%。

Wind资讯显示,目前已经披露年报的新三板企业仅有74家,有8834家挂牌企业预计在今年4月披露2016年财报,此时,距离新三板年报披露截止日仅剩下两个月时间。

根据股转公司业务规则,新三板公司的年报必须由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如果在每年4月30日不能及时披露年报,公司股票必须停牌,在随后两个月里仍未披露的,将予以强制摘牌。去年,有62家新三板企业因为没有按时发布年报被股转公司暂停转让,朗顿教育和中成新星未能因未能发布2015年年报被强制摘牌,另外有8家企业选择自主摘牌,以免披露年报义务。

自新三板快速扩容以来,市场就存在会计审计服务的供需矛盾。去年年初,新三板市场就存在大量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的现象。彼时新三板企业总数达到5000多家,而现在更翻了一番。截至2月28日,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已经达到10757家。

上周,永瀚星港公告更换会计所,2016年年报审计工作由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更为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公司称,收到立信会计所的通知,立信会计所因业务繁忙,人员紧张,无法及时派出人员对公司2016年度财务报表进行审计,不能及时出具审计报告。

上游文旅也公告称,公司原聘请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因业务繁忙,无法按时派出审计人员进行审计,为不影响公司审计工作,保持公司审计业务的及时性和沟通便利,保证公司财务报表的审计质量,决定聘请大华会计师事务所担任公司审计机构。

华东地区一家会计师事务所新三板业务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年报季审计工作繁重,新三板企业数量庞大,中小企业审计工作量可能不亚于上市公司,但是审计收费较低,价格竞争激烈,会计所更愿意把重心放在A股上市公司。

记者了解到,目前新三板企业年报审计收费通常在10万元左右,一些小型会计所会采取低价策略争夺市场。

华北一家会计师事务新三板业务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更换会计所既有企业的原因也有会计所的原因。当会计所发现企业偏离主业、业绩下滑时,会主动离开企业。也有的企业不满于原来的会计师事务所提供的服务,而提出更换会计所。他估计,因披露2016年年报而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的挂牌公司可能会占新三板企业总数的10%左右。

企业审计需求细分化

2月27日,全国股转公司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通知,将举办会计师事务所挂牌公司年审业务培训会,但随后删除了该通知。根据股转公司之前发布又删除的通知,业务培训或于3月3日举办。

股转公司表示,在半数公司无年报披露经验的情况下,挂牌公司年报审计以及市场的监管工作面临巨大挑战。举办此次业务培训,是为了做好挂牌公司2016年年报审计及披露工作,提高财务数据质量,预防财务造假等恶性事件发生。

在该通知中,股转系统要求从事挂牌公司年报审计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务必安排3-5名人员参会,参会人员为牵头挂牌公司年报审计业务的合伙人、质控负责人或内核负责人、签字数量较多的注册会计师等。

“希望会计所能指出企业的问题来,真正起到监督的作用。如果会计所没有及时发现企业关联交易等问题,那么企业可能会受到监管者处罚。”前述华北审计人士指出,企业对会计所的要求不仅仅是要审计报告,而要有更多增值服务。

企业还会选择更适合自己发展的审计机构。上周五,锐风行公告称,公司决定改聘大信会计师事务所为年报审计机构,因为大信所有更多的影视类上市公司的审计经验,对影视行业生产流程熟悉,对企业未来发展有更大的帮助。

创新层企业康铭盛改聘大华会计师事务所,是因为该所“对公司业务较为熟悉。”另一家创新层企业中衡股份透露,更换会计师事务所是出于公司发展需要,为提高审计效率,综合评估各项条件作出的决定。

去年底,财政部印发《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504号——在审计报告中沟通关键审计事项》等12项准则通知,上市公司以及IPO公司在审计业务上将执行本批准则。值得关注的是,新三板创新层挂牌公司被“视同”上市公司,其财务报表审计业务从明年起执行同样准则。

对于新三板会计师事务所执业,监管者近来也加强了监管。去年11月29日,深圳证监局对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称“瑞华所”)及签字注册会计师李细辉、吴亚亚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这是证监会派出机构首次因资金占用问题对挂牌会所及签字注册会计师采取行政监管措施。

2月22日,证监会、财政部联合发布通知,责令瑞华所暂停承接新的证券业务,指出瑞华所因在执行审计业务过程中未能勤勉尽责,分别于2016年12月、2017年1月受到监管部门的行政处罚。要求瑞华所于2个月内完成整改并提交整改报告。

据记者统计,处罚通知后,包括江西广蓝、海高通信、善之农、达俊宏、青蒿药业等9家新三板挂牌公司纷纷发布公告,更换审计机构,不再聘用瑞华会计师事务所。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证券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