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行业>证券新闻
分享

在对A股影响力愈发增加之时,PE机构在发力的方式上也出现改变。近期,曾在2015年强势举牌的中科招商快速清仓手中A股筹码,并声称不再做举牌行为;几乎与此同时,部分机构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入主上市公司,如近年来扩张迅速的朴素资本意欲掌控四川金顶。

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在市场上存活本身就有多种方式,只要运用得当,举牌、控股、长期持股等都可以为PE机构及投资者赚取收益。只是,在监管鼓励价值投资、严查炒作乱象之际,PE机构想要深度参与A股生态,长期持有分享成长或许是较优选择。

中科招商清仓、不再举牌

中科招商近期宣布,其子公司中科汇通(深圳)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将清仓出售所持有的 天晟新材 股份,合计占上市公司股本的5.1%。此前,中科招商已公告清仓减持绵石投资、 丰乐种业 、 大连圣亚 、北矿科技、 三变科技 、 沙河股份 、祥龙电业等7家上市公司股票。

中科招商董秘彭卫对外称,公司将减少二级市场的股票资产配置,以集中资源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和双创企业,支持实体经济。并称未来也不会再通过二级市场购买的方式增持上市公司股票。

曾经的“举牌先锋”,就这么转身而去,让市场颇为意外,并引发诸多猜测。在过去一段时间,中科招商曾先后举牌约20家上市公司,其中16家是在2015年股灾期间,豪掷34.4亿元逆市一举拿下。被举牌的公司普遍呈现出市值小、业绩平平的特征,壳资源概念较为明显。中科招商在这种策略中也尝到了甜头。其持有的 鼎泰新材 ,在去年被顺丰快递借壳,中科招商因持有10.93%的鼎泰新材获利颇丰。

如今中科招商“一把清仓”,在业内看来意味着中科招商告别了“炒壳”生意。大部分市场解读认为,这和近期壳资源价值下降有直接关系。随着新股发行速度加快,壳资源的稀缺性在降低。同时,并购重组审核收紧,借壳空间在收窄,壳资源投资价值下降的趋势越来越明朗。

朴素至纯入主上市公司

中科招商清仓举牌股之时,有些PE机构则开始“长期持有”,甚至直接入主上市公司,以更为深度姿势参与A股生态。

四川金顶2月6日晚间公告,海亮金属于1月26日与朴素至纯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海亮金属将其持有的公司全部股份7155万股转让给朴素至纯,占公司总股本的20.5%。此次交易将使朴素至纯成为公司新的控股股东,梁斐将成为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

资料显示,朴素资本成立时间并不长。自2015年7月成立伊始,朴素资本的管理规模迅速扩大,在短短10个月的时间,公司的基金管理规模已经超过20亿元,其投资的行业覆盖了医疗健康、消费升级、文化传媒、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新材料、物联网等领域。

对于控制四川金顶的目的,朴素方面表示,拟于条件成熟时通过利用上市公司平台有效整合资源,改善上市公司的经营情况,提高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增强上市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

投资趋长线化

综合来看,私募机构参与市场的方式更加趋于长线投资。中科招商相关人士表示,“中科招商未来不会再在二级市场做任何举牌行为,但这不意味我们要远离这个市场,我们还会继续助力中国公司产业升级转型,我们会以协议转让和定增这两种方式展开。”

沪上某私募人士认为,在二级市场上囤积埋伏壳股总归是一种“短炒”行为,去年监管层对一二级市场套利的行为明确表达了不满,特别是监管层多次发声之后,合规风险也让炒壳行为有所收敛。

该人士解释称,在投资方式上,相对于举牌,定增和协议转让都需要与标的企业事先沟通,更有利于原有股东接纳“新人”,防止出现股权争夺的局面。不仅如此,定增、协议转让的平均锁定期限比举牌要长,使得投资机构关注长期收益,而非股价的短期波动,更倾向于分享公司的成长红利。

事实上,私募基金看重二级市场波动,在博取收益的同时也会承担更大风险。如此前市场关注的创势翔,在2016年3、4月份曾豪掷2亿多元两度举牌“壳股”欣泰电气,并晋升为公司第二大股东。但欣泰电气因财务造假、欺诈上市等被退市,创势翔该项投资损失惨重,相关产品因此清盘。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证券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2003年以来首次!阿根廷获美军援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