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观察
分享

7月5日,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费志荣在2017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表示,“十二五”期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快”,产业规模快速壮大,2010-2015年重点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收入年均增长18%。

事实上,“十二五”期间,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保持多年的两位数增长也进入调整阶段,但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崛起成为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特别是在服务领域,个性化、多样化新模式不断涌现,共享单车、网络租约车、基因诊断等新业态向生活服务全面渗透,研发外包和工业设计等生产性服务规模迅速增长。

费志荣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部分增加值同比增长10.5%,比规模以上工业增速高4.5个百分点;服务业部分收入增长15.1%,也好于服务业整体水平。

另外,今年1-5月,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3.3%,比去年同期增速提高1.8个百分点。费志荣预计,到今年底,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有可能达到10%左右。

在发展效益方面,今年1-5月,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行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5.3%,利润率由去年同期的7.8%提高到8.1%,其中,新能源发电、医药制造、电子测量仪器等行业利润率分别达32.1%、10.7%和10.1%。

上市公司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上市企业利润率达9.8%,比非金融类上市公司总体高2.6个百分点。

费志荣表示,根据规划,到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要达到15%,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制造、生物、绿色低碳、数字创意等5个10万亿元级规模的新支柱,并在更广领域形成大批跨界融合的新增长点,平均每年带动新增就业100万人以上。

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成效显著,但是费志荣也表示,当前还面临不少堵点、痛点和难点,突出表现在制度供给有待优化、创新能力有待提升、要素支撑有待加强、产业布局有待均衡等方面。

“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快速发展、一日千里,但制度建设、监管手段、支持政策还没有完全跟上;同时,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还处于培育阶段,技术进步的基础仍不牢固,整体科技水平与国际领先水平仍有较大差距。”费志荣认为,目前还存在新兴产业领军人才和专业人才比较短缺,资金投入、知识产权保护不足等问题,另外,东部地区和一些大城市战略性新兴产业较为集中,而中西部和东北地区产业发展则相对不足。

“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前期培育过程中,注重创新的政策更多一些,相比之下,产业发展政策还没有成为重点。”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表示,真正要使战略性新兴产业壮大发展,实现在“十三五”期间成为支柱产业的目标,就需要对产业政策进一步深入研究,更好地协调创新政策与产业政策之间的关系。

薛澜指出,目前国内高度重视技术创新,但是对于商业模式创新的重视程度明显不足,这就需要政策进一步引导、加强。

薛澜也提到了颠覆性创新收益和成本相互协调的问题,“颠覆性创新能够带来更多的社会收益,但是,颠覆性创新也需要付出相当大的社会成本,特别是对原来产业的颠覆性影响。”薛澜认为,过去,颠覆性创新的成本很大程度上被政府和社会承担下来,未来应该考虑如何将这一成本更合理分担的问题。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金融观察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