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观察
分享

国防科工局17日发布《2017中国高分卫星应用国家报告》,据介绍,目前我国卫星应用年产值已超过2000亿元,卫星电视 直播用户突破7000万,“北斗”终端持有量400多万套,将大力推动卫星应用与大数据 、物联网 、移动互联网 、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 融合。

我国还将在9月下旬发射“高分五号”,使高分数据体系更为完备;年底将实施探月工程 嫦娥五号发射任务,首次从月球采样返回。

高分专项是我国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确定的16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卫星应用正在迈入增长快车道,机构看好卫星制造、卫星芯片、通信系统、地面设备、卫星运营服务等行业从中受益。

相关概念股:

耐威科技:17Q1业绩大幅预增,内生增长强劲

近期,耐威科技发布2017年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995.23万元~1,031.64万元,同比增长约720%~750%。

17Q1业绩大幅预增,原有业务大幅增长,MEMS代工业务持续增长:报告期内,公司业绩同比大幅预增的主要原因是:1)营收同比大幅增长,原有军/民用导航及应用业务均实现大幅增长;2)新增全资子公司瑞典Silex和控股子公司北京镭航世纪并入财务报表,Silex受益物联网行业高景气,MEMS代工业务营收持续增长。

期间费用因业务高速发展而增长。报告期内,公司持续拓展惯性/组合导航、航空电子、高速信息处理、无人系统等业务,研发投入、市场开拓、人员招聘导致管理费用和销售费用增长。此外,为了缓解业务扩张产生的资金压力,公司向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商业银行借款,财务费用同比增长。

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大幅预增。报告期内,预计非经常性损益对当期净利润的影响约为650万元,17Q1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区间为345.23万元~381.64万元,同比增长184.44%~214.44%。非经常性损益主要来自“基于MEMS的北斗多源组合导航综合运营服务平台”项目,该项目获得政府补助金额为772万元。去年同期非经常性损益对当期净利润的影响约为0.30万元。

随着军民融合战略的推进,原有业务将能够实现内生式快速增长,并购业务将持续受益物联网行业的快速发展。航空电子、无人系统、高速信息处理等业务的持续投入将支撑公司中长期发展。

物联网持续发展带来强劲的MEMS器件需求,MEMS代工业务将持续增长物联网产业持续快速发展,MEMS传感器凭借微型化、低成本、多功能、高可靠、高性能等优势正成为物联网感知层的核心器件,比如一部智能手机搭载超过10个MEMS器件,一辆汽车有数百个MEMS传感器,汽车电子化率提升将集成越来越多的MEMS器件。赛莱克斯作为全球领先的MEMS制造企业,将深度受益物联网产业的持续发展。

股权激励行权条件高,公司具备中长期发展潜力:2017年3月,公司发布2017年限制性股票与股票期权激励计划,拟向激励对象授予权益总计555万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3%),其中,首次授予455万份,预留100万份。其中,解锁或行权比例分别为40%、30%、30%,解锁条件或行权条件为:1)2017年营业收入比2016年增长不低于50%;2)2018年营业收入比2016年增长不低于100%,且归母净利润比2016年增长不低于50%;3)2019年营业收入比2016年增长不低于150%,且归母净利润比2016年增长不低于100%。

本次股权激励计划行权条件要求高,符合公司战略利益,彰显公司长期发展信心,将能够实现公司业绩与管理层、核心员工的利益深度绑定,将充分调动管理层、核心员工的主观能动性,表明公司具备中长期发展潜力。

合众思壮:业务多点开花,盈利高速增长

业绩增长符合预期,三大业务稳步发展: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7亿,同比增长54.58%,完成净利润9644.97万元,同比增长59.22%。报告期内,公司强化了卫星导航在行业应用方面的渗透能力,在北斗高精度、北斗移动互联和空间信息应用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通过外延式并购,公司完善了测量测绘的产业链布局,同时拓展了海外市场。公司一直致力于技术升级,2016年在高精度芯片、板卡和“中国精度”星基增强系统等方面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研发支出共1.69亿,同比增长32.28%。公司业务发展基础牢固,未来业绩有望进入高速增长期。

北斗高精度业务实现突破性进展:2016年,公司北斗高精度业务营收3.32亿元,同比增长52.18%,占营业收入28.4%。公司在该领域已实现全产业链布局。其中,子业务精准农业营收同比增长50.81%,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特别提出要“推进农业装备智能化”,依托政策扶持,规模化生产后产品可靠性提高以及成本的下降,前装市场的发展空间非常广阔。根据《国家卫星导航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年北斗产业产值将达4000亿元,未来高精度应用将由目前的国防及行业应用扩展至大众群体,公司在测量测绘、机械控制、驾考培训等领域的布局可成为新的业绩增长点。

并购天派电子,进军汽车导航领域:近日,公司公告称拟6亿元收购天派电子100%股权。天派电子专业从事车载导航多媒体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业务。本次并购有利于发挥两家公司的协同效应,扩展北斗系统在汽车导航领域的应用,延伸公司产业链,增强核心竞争力。2017-2019年,天派电子承诺净利润总额达1.5亿元,将进一步增强公司盈利能力。

中国卫星:营收利润稳步增长,卫星产业后续发展可期

2016年1-12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3.37亿元,同比增长16.31%;归母净:利润3.98亿元,同比增长3.69%。2016年10-12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69亿元,同比增长19.14%;归母净利润1.64亿元,同比增长14.48%。

营收利润稳步增长,卫星产业后续发展可期。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归母净利较上年同期保持稳定增长,公司业绩总体保持稳健发展态势。受营业成本、财务费用、营业外支出增加等因素影响,归母净利增速不及营收增速。公司在小卫星和微小卫星领域持续稳步推进,在卫星导航、卫星通信、卫星应用和卫星运营等方面积极拓展市场,未来总体前景看好。

小卫星研制领域主导地位稳固,卫星应用领域布局完善。作为国内资本市场唯一一家以卫星研制及卫星应用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已发展成为具有天地一体化设计、研制、集成和运营服务能力的产业化集团公司。在小卫星及微小卫星研制方面,已成功开发了以CAST968平台为代表的多个系列小卫星和微小卫星公用平台,成功发射多颗不同用途的现代小卫星,同时具备部分宇航部件产品的生产能力;在卫星地面应用系统及设备制造方面,拥有地面站系统集成、卫星导航、卫星通信、卫星遥感、信息传输与图像处理五大领域20多类产品。“十三五”期间,公司将在卫星研制领域拓展壮大智能制造产业链,将在卫星应用领域逐步走向与信息产业融合的大市场。

集团资产证券化目标明确,资产注入可期。2016年初,航天科技集团提出了在“十三五”期间将资产证券化率从目前的15%提升到45%的目标。公司作为集团旗下航天五院卫星相关业务上市平台,也是我国卫星制造及航天技术应用领域的领军企业,有望受益于科研院所改制和集团资产证券化。控股股东航天五院卫星业务相关资产质量好,若完成注入,可提升公司的业绩和市场竞争力,后续发展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金融观察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我国科学家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的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