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预期中国经济今年表现如何?“动态清零”政策是否会调整?中美是否在争夺“民主话语权”?发布会上,这些热点问题都有最新回应。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会期6天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将于3月4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3月10日上午闭幕,会期6天。大会的主要议程是:听取和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审议通过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政治决议等决议和报告。

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

去年我国经济运行保持稳定恢复态势,经济增速8.1%,经济总量超过110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了1.2万美元,这表明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委员们认为,今年要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必须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作的部署落实到位,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政协委员和有关专家都认为,我们有信心、有条件、也有能力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动态清零”政策符合中国国情,符合科学规律

有些国家包括一些发达国家疫情接连出现反复,医疗资源被大量挤兑,重症和死亡病例不断增加。而我国作为有着14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如果我们不采取有效措施,后果难以想象。我国的防疫政策符合中国国情,符合科学规律。成本低、成效好,也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

近期有国外舆论认为中国的防疫政策会影响全球的供应链产业链,这种看法是不正确的:正是有了中国这样的防疫政策,中国才率先恢复了经济的增长,保障了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稳定,为全球经贸复苏注入了动力。

美国盗用民主旗号服务一己私利,世界看得越来越清楚

美国在自身国内问题矛盾重重、美式民主饱受垢病的情况下召开所谓民主峰会,无非是为了拉帮结伙、打压他人、分裂世界,维护其霸权地位。我想指出,民主的样式是多元的,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各国的民主制度应该由各国人民根据自己国家的国情来自主选择。适合的才是最好的。有的西方国家社会治理乱象丛生,连本国人民也越来越不满,却试图把自己所谓的民主模式通过“颜色革命”等强加给别国,造成了严重的灾难。美国盗用民主旗号服务一己私利,世界人民已看得越来越清楚。公道自在人心。

一些国家搞“小圈子”“小团体”不得人心

现在国际形势的确严峻复杂,国际社会亟待加强团结、共同应对挑战。在这样的形势下,我们也看到一些国家热衷于拉帮结派,搞“小圈子”“小团体”,以意识形态划界来分裂世界,他们的这些做法违背了世界潮流,不得人心。

像关注冬奥会一样关注冬残奥会,像喜爱冰墩墩一样喜爱雪容融

我们一提到冬奥会,每个人都有很美好的回忆。明天,冬残奥会即将拉开帷幕,来自世界各地的残奥运动员将在赛场上奋力拼搏、绽放光彩,北京冬残奥会将展现残疾人运动员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对推动残疾人事业的发展会发挥积极作用。让我们像关注冬奥会一样关注冬残奥会,像喜爱冰墩墩一样喜爱雪容融。

(人民日报客户端 王威 根据新华网实录整理)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