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东南网5月27日讯 26日,住闽全国政协委员在各自界别小组,认真讨论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和民法典草案。

委员们表示,“两高”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出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在促进公正司法道路上积极主动作为。两份报告都彰显了有为有力有情捍卫公平正义的理念,从中真切感受到法治中国前进的步伐。

委员们说,民法典草案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彰显人民至上,回应百姓关切,映射出新时代的特征,必将有力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完备的民事法治保障。

“‘两高’工作报告篇幅都不长,但内容充实,信息量大,都能聚焦民生痛点热点难点问题,用翔实的数据和典型案例回应社会关切,展现‘两高’一年来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新形象。”夏先鹏委员表示。今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对海事法院在服务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平等保护中外投资者合法权益等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很受鼓舞,将结合工作实际,努力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作出更大贡献。

李明蓉委员说,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也是第一部直接以“民”命名的法典。其最大的亮点就是为民立法、以民为本,最大化谋求人民的利益,充分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意愿,为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

谢荣增委员表示,最高检报告对于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的关注,让人感受到浓浓的民生关切,相信报告中提出的务实举措,必将会为广大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