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李凡

城市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举足轻重。坚持和加强党对城市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对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结合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

“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增强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的重要要求,围绕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如何”重要指示精神,以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动力,强化基层党建引领,推进城市治理创新,为争当省会排头兵、建设幸福之城核心区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一、以政治建设为支撑点,全面筑牢基层党建根基。基层党组织作为党的执政根基,只有政治上坚强有力,才能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必须把突出政治功能的要求融入城市基层治理全过程,进一步扛起省会排头兵的政治担当。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创新实施“百千万”党员教育培训行动,建立28个区级党员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优选170名红色教师为全区万名党员干部上课,开展“守初心、担使命”微党课比赛、“台江十大奋斗故事”主题教育宣讲报告会、百名书记(党员)访谈活动,教育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二是强化主责主业。坚持党建引领,结合建设“一轴两区”党建示范带,完善“1+1+N”城市基层党建组织体系,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推动街道集中精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形成区委统筹推动、街道一线带动、社区兜底联动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格局。三是强化机制保障。创新深化“楼宇党建”机制,上线“红立方”楼宇党建平台,在10余栋重点楼宇建立“党建e站”,两大商务区90%以上的楼宇实现党组织覆盖。成立街道“党建联盟”,建立完善共驻共建机制;在社区组建193个建制性或兼合式小区党支部,打造“红色物业”“红色业委会”,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在小区的全覆盖。

二、以城市治理为聚焦点,着力创新基层党建模式。城市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城市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聚焦“三个如何”,紧扣治理抓党建,推进城市治理多元化精细化。一是聚焦一线带动。推广

“项目+党建”模式,深化在项目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党员突击队、党员示范岗等特色做法,以“我是党员我带头+”活动为载体,激励引导党员干部带头投身产业发展提升、旧屋区改造、民生补短板等中心工

作,比学赶超、攻坚克难。同时,将日常一线考核融入重点一线工作,强化正向激励,进一步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今年以来调整提拔75名优秀科级干部。二是聚焦社区治理。围绕创建省级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深化推广社区协商“五事”工作法和“有事您动嘴,办事我跑腿”便民服务模式;构建完善区、街道、社区和小区(单位)的“四级巡防”工作体系,持续推进“访调对接”工作机制,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台江样本。深化“三亮”党员志愿服务,将生活垃圾分类、电动自行车规范管理等重点工作纳入服务项目,今年以来全区开展活动近千场,1.65万人次参与党员志愿服务。三是聚焦民生关切。致力改善宜居环境,推行“1+X”工作法,整治提升20条特色小街巷环境;聚焦无物业小区管理难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在各街道引入非营利性民非组织“家园事务服务中心”,同步成立党组织,以党建引领推动形成老旧小区长效管理机制。

三、以建强组织为发力点,推进基层党建全面过硬。基层党组织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是党的形象和作风的窗口。要着力练好“内功”,把提升治理能力作为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目标。一是强支部筑堡垒。对照“红色领航工程”10项标准,全领域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建立党(工)委书记挂钩联系点制度,开展党支部“达标创星”和“先进带后进”帮扶工作,圆满完成7个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二是强队伍提素质。充分利用区党员政治生活馆、街道党群活动中心等党建阵地,加强教育培训,开展“强党建,促发展”联合行动、“双建双创,机关先行”活动;深入实施社区党组织书记“领头雁”工程,配齐配强“一懂两会”城市党建专职工作者。三是强作风树形象。结合河(湖)长、楼长、路长、街长、巷长“五长制”,推动党员干部走街串巷察实情访民意解难题。注重“开门抓教育”,全区党员领导干部累计开展专项调研及走访1305次,征求意见并梳理问题1081个,解决问题1010个。

(作者系中共福州市台江区委书记)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