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八闽第一站”:党建织密社会服务“保障网”

“八闽第一站”:党建织密社会服务“保障网”

福州火车站片区“薪火”党建联盟志愿者

海峡网7月1日讯 (人民网记者 林晓丽)7月1日,福州最高温度达到34摄氏度,福州火车站广场上,烈日下旅客步履匆匆,在广场的一角,不少穿着红马甲的“八闽第一站”志愿者穿梭在人群中,为过往的旅客发放饮用水、引导行人、做健康义诊,这些志愿者都来自于福州火车站片区“薪火”党建联盟。

福州通常是外地旅客进入福建的第一站,而福州火车站作为第一站的窗口,希望通过志愿服务工作,为旅客提供全方位服务,让旅客感觉到宾至如归。7月1日,福州火车站片区“薪火”党建联盟在福州火车站南广场成立,联盟涵盖公安、交警、市场监管、城市管理、市容环卫、医护系统等37家单位,整合福州火车站片区党建资源,加强党建工作与社会管理服务深度融合。

在联盟单位的志愿队伍中,有不少是在福州火车站做志愿者的“老面孔”了。来自茶园街道的小池每年春运期间都会来到火车站参加志愿服务,已经坚持了十年,尽管每年的春节前后,她都需要在火车站度过,为旅客忙前忙后,但她觉得很有意义。“今年春节,很多农民工从外地来到福州,我们服务点跟人社局对接,提前将福州各工厂的用人需求收集好,在摊位前展示,不少农民工兄弟一走出火车站就看到了招聘需求。”小池回想起今年春运帮助农民工兄弟找工作,收获了很多农民工的感谢。

小池所理解的“八闽第一站”,就是能够让旅客一走出火车站,就感受到方方面面的、周到的服务,而这不是单靠一个单位和部门可以实现的,福州火车站片区“薪火”党建联盟整合了各方资源,用党建织密社会服务的“保障网”。

在福州火车站片区“薪火”党建联盟中,各成员单位提供资源清单,认领“八闽第一站”服务项目,同步建立轮值服务、考核激励工作机制,共同搭建“八闽第一站”公共服务平台,实现党建工作与社会管理服务深度融合。例如,社区发挥自治作用,组建“党员义务巡逻队”“巾帼护卫队”“夕阳红党员志愿巡逻队”3支自治队伍,提升火车站周边社区居民安全感、幸福感;交警、交通、公安、城管、市场监管等片区重点职能部门整合资源,规范客运站、公交、的士等公共服务行业运行等。

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茶园街道党工委书记陈乃胜介绍,“八闽第一站”公共服务平台暨福州火车站片区“薪火”党建联盟志愿者服务驿站已完成设计规划,服务点将分为前端引导和后端服务两个部分,集服务、治理、教育和展示等功能于一体,预计10月投入使用。

“八闽第一站”:党建织密社会服务“保障网”

红歌《在灿烂的阳光下》快闪

“八闽第一站”:党建织密社会服务“保障网”

火车站片区党建联盟的党员代表共同在启动仪式上推杆启动“八闽第一站”。江曲摄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