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前些日子,笔者参观了才溪乡调查纪念馆。纪念馆内,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组组数据,真实再现了毛泽东同志当年调查的情景。《才溪乡调查》共七个部分,每一部分都有翔实的数据,回答了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根据地建设不仅是必要的而且是可能的这个问题。通过参观纪念馆,了解这篇不朽之作的形成过程,笔者深切感受到,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重要传家宝,是党联系群众的重要方式,是解决问题的重要方法,是党员干部的一项基本功。党员干部练好调查研究这一基本功,必须在不断深化重要性认识的同时,重视练好调查的基本功、研究的基本功以及解决问题的基本功。

调查基本功在于“沉下去”。毛泽东在《农村调查》中写道:“兴国调查和长冈、才溪两乡调查,找的是乡级工作同志和普通农民。”在才溪乡调查纪念馆,笔者看到一张调查人员简表,上面共有18位同志,其中7位同志是区干部,11位同志是乡村干部或普通农民。毛泽东沉下去当“学生”,把调查对象当先生,通过开座谈会、个别访谈等方式求教,掌握了很多第一手材料,获得了大量认识。这种沉下去调查的方式,是调查研究的基本功。基层对存在的问题看得最清楚,群众最有解决问题的办法,最能创造出好经验好办法。尽管现在的交通通信手段越来越发达,获取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多,但都不能替代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调查研究。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与群众密切接触,更能发现工作中的不足,知道群众有哪些操心事、烦心事,使自己的思想受到洗礼,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情感,使我们更加自觉地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研究的基本功在于“浮上来”。调查与研究是两个环节,调查环节要沉下去,研究环节要浮上来。我们要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将通过调查获得的大量、零碎的材料经过思考、分析、综合,将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找出内在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方法。毛泽东的才溪乡调查,就是在获得大量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做了扎实的研究工作,用数字反映才溪乡根据地建设的生动实践。新时代做好调查研究工作,一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并贯穿于调查研究整个过程。要坚持实事求是,讲真话、说实情,敢于直指问题所在、提出真知灼见;要掌握科学的研究方法,找出规律,开出管用、实用、能解决问题的“药方”。

练好调查研究这项基本功,还必须练好解决问题的基本功。毛泽东为什么三进才溪开展调查?因为才溪乡作为“第一模范区”,对苏区政权建设进行了许多探索,创造了许多宝贵经验。毛泽东才溪乡调查形成后,1934年1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将这个调查报告的油印单行本印发给参加第二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的代表,对苏区根据地建设发挥重要的指导作用。才溪乡调查给我们一个启示: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是解决问题。评价调查研究的效果,不仅要看问题找到没有、对策提出没有,更要看问题解决没有。练好解决问题的基本功,就必须增强成果运用转化的意识,对先进典型和经验加以推广,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就要对问题加以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增强跟踪督查的意识,以问题为导向,以解决问题为目的,把调查研究推向深入,让调查研究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筱陈)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