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原标题:商务印书馆于殿利:数字科技助力弘扬传统文化

商务印书馆于殿利:数字科技助力弘扬传统文化

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

海峡网5月8日讯(福州新闻网记者 陈颖洁 刘宝英 黄丽汀 摄像 林凯航 俞建强)7日,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在福州日报社融媒体演播间接受记者专访。

商务印书馆创立于1897年,是中国现代第一家出版机构。第一次参加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为记者解读了如何将传统文化与数字科技融合创新的时代命题。

记者:请您简单介绍下具有悠久历史的商务印书馆?

于殿利:商务印书馆到今年已经有122年的历史,学术界对它的评价是,商务印书馆的创立标志着中国现代出版的开端,同时标志着中国现代文化的兴起。在20世纪二三十年代的时候,商务印书馆曾经发展到真正意义上的文化企业,不仅仅做出版,还做教学用具,甚至创立了中国第一家电影制片厂,当时建造的东方图书馆成为全亚洲最大的图书馆。即便在战争年代,也是将国家的文化建设扛在肩上。

记者:商务印书馆承载着弘扬传统文化的使命,在数字化时代,传统文化与数字科技如何碰撞出火花?

于殿利:商务印书馆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把民族的根留住,这个根就是我们的语言和文字。学术研究、文学艺术、创作等都是以语言文字为基础的,一个民族如果没有了语言和文字的话,这个民族就不存在了。

大型工具书《辞源》,在某种意义上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集大成,在数字化时期里,为了将《辞源》继续弘扬光大,体现数字技术的魅力,在《辞源》第三版修订版出来的时候,我们推出了网络版和U盘版,同时资源的数据库也在加工中,数据库不是《词源》纸本书的翻版,编撰词源的相关资料都进入到了数据库,以供查阅。

另外一本大家更为熟悉的就是新华字典,是民族文化和汉字文化的标志性的符号,现在,新华字典也已经推出它的数字产品——新华字典APP,目前下载量超过千万次,这个APP含有纸本对照,以及各种各样的检索功能,最便捷的检索方式就是通过手机扫描文字。另外,这款APP还具有学习功能,比如APP通过比照标准的真人发音,对学习者的普通话进行评分,以此训练学习者的普通话水平;APP还可引导学习者如何识字,并测试学习者对汉字的掌握程度。掌握文字,理解字面意思是不够的,我们通过设置各种游戏,提升学字的趣味性,提高学字的速度和效率。

目前最新的牛津高阶英汉双解词典第八版APP,不但增添了写作的功能,也利用数字化打造了强大的检索功能。牛津高阶英汉双解词典第八版APP集合了各种相关词典,形成了更大的数据库,具体来说就是学习者只要查询一个词,各大字典对该词的解释就都能被检索出来。

所以,查考型词典、检索型词典和学习型词典是完全不同的,从收词的原则到解释的层面都不一样,但是有了数据库功能之后,就可以解决其中的很多问题。

记者:在福州长乐成立了商务印书馆福州分馆,这个馆将如何进行数字化建设,老百姓能享受到什么新服务?

于殿利:福州市政府和长乐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联合海峡出版发行集团、福建新华发行集团,共同在福州滨海新城建设商务印书馆阅读体验中心,成立商务印书馆福州分馆,这一系列举措与我们的数字化发展规划一致,也正契合数字福建、数字中国建设的发展战略。

滨海新城商务印书馆阅读体验中心将来具有三大的功能。

第一,是建立商务印书馆福建名人展馆,这些名人是商务印书馆历史上,也是在中国近现代文化历史上做出卓著贡献的福建名人,这个展馆不是传统的图片加文字,而是有相关真实的文物。另外,通过智能化、高科技的手段来全景式的来展示这些名人的生平。

第二,是打造具有福州特色的全民阅读示范基地,通过商务印书馆福建名人展馆的展示,激发孩子们的自豪感和学习热情。另外计划建造一个线上的华侨书房,为全球的华人,尤其是福建籍的华侨,提供一个共同读书的乐园。

第三,是打造一个全媒体的阅读体验基地,体现数字文化,服务于滨海新区当地的文化,为当地提供一个好的文化场所和氛围。

记者:商务印书馆未来将如何利用数字化继续发展?

于殿利:我去年提了一个动员的号令,就是要再建一个数字的、科技的、智能的商务印书馆。商务印书馆在传统出版领域是中国最著名的品牌,它的影响和贡献都已经载入史册,那么在新的历史时期,尤其是在新的媒体融合和数字化时期,我们有理由借助新科技,为商务印书馆再创一个新贡献,这是我们新时代的使命和责任,也是我们品牌发展的需要。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