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树牢“四个意识” 做到“两个维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省委常委会召开二○一八年度民主生活会 于伟国主持并作小结

海峡网2月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兰锋 周琳) 1日,按照中央部署要求,省委常委会用一天时间召开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这次民主生活会以“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主题,联系省委常委会工作实际,深刻进行自我检查和党性分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省委书记于伟国主持会议并作小结。中央督导组和中央纪委机关、中央组织部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省委常委会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以严的标准和实的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会前,省委常委会采取个人自学和集体研讨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坚持发扬民主,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书面征求等方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省委常委之间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沟通思想、指出不足、提出意见,并在此基础上认真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为开好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准备。

会议通报了2018年度省委常委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情况、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2018年度省委常委民主生活会会前征求意见情况。

于伟国代表省委常委会班子进行对照检查,认真查摆了省委常委会在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根源,并从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进一步强化政治建设、更加坚定自觉落实“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斗争精神、不断强化勇于担当作为精气神,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深入涵养优良党风政风,进一步强化标本兼治、深入推进反腐倡廉等方面,明确了今后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随后,省委常委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并互相开展批评。大家在发言中切实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自我批评实实在在,相互批评开诚布公,贯穿了认真的态度和整风的精神,取得了预期效果,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团结鼓劲、担当作为的目的。

于伟国在小结中指出,通过这次民主生活会,大家接受了一次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经历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查摆问题只是第一步,关键是要抓好整改落实。要坚决扛起整改落实的政治责任,既从严抓好本人问题的整改,又主动认领班子的整改任务;既整改好具体问题,又举一反三、解决好深层次问题,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见成效。

于伟国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等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省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带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提出五点要求。一要带头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铸牢“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带头系统学、跟进学、联系实际学,注重掌握贯穿其中的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终身追求,一辈子躬身践行,永葆共产党人精神品格。二要带头深化党的政治建设,着力提升“两个维护”的政治能力和政治水平。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严格遵守请示报告等制度规定,练就一双政治慧眼,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三要带头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实际成效检验“两个维护”。坚定坚决、不折不扣、落实落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保持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强化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稳稳地做、实实地干、以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确保“两个维护”全面落实在具体行动上、体现在实际工作中。四要带头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共同把“两个维护”贯穿和体现到省委常委会议事决策的全过程各方面。全面落实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制度、“三重一大”决策监督机制等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把民主素养作为一种领导能力来培养、作为一门领导艺术来掌握,同时善于正确集中,拧成一股绳完成好党中央赋予的各项任务,不断提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五要带头进行自我革命、弘扬优良作风,以党性的革命性锻造确保“两个维护”落地见效。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时刻防范“四风”隐形变异,带头弘扬“四下基层”“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遵守廉洁从政各项纪律规定,保持清正廉洁政治本色,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