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浙江省第十二个服务传承人月 我们如何走近非遗

杭州话、绍兴话、苏州话,剪纸技艺、雕版印刷……咿呀声里,红纸堆中,是浓浓的江南传统风味。

12月19日,浙江省第十二个服务传承人月暨拱墅区文化暖冬行活动在杭州老开心茶馆举行。该活动由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杭州市拱墅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拱墅区拱宸桥街道办事处主办。

据悉,目前浙江省共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96位,省级非遗传承人936位,浙江省第十二个服务传承人月将走访这些省级以上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与非遗文化互动,走近非遗传承人

精雕细刻定版式,金色颜料刷上版,再将红纸轻轻覆上,用棕把压过纸面,版面上的“福”“招财进宝”字样便印上了红纸……活动现场,杭州雕版印刷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黄小建俯身桌前忙碌着,一份分红底金字的字样便出现在这位传承人的手中。

浙江省第十二个服务传承人月 我们如何走近非遗

黄小建说,雕版印刷最耗时的其实是雕版的过程,像雕这样的“福”字就需要一周左右的时间。

“这样的活动我已参加了五六年,非遗走进社区,也走进了学校,这几年越来越多人参与进来。我们的手艺也能给大家带来欢乐,让我感到高兴。”黄小建说,互动的参与形式,让更多人通过亲自体验像雕版印刷这样的非遗,从而更好地了解传统技艺,传统文化。

浙江省第十二个服务传承人月 我们如何走近非遗

在另一边的桌上,则摊开放着“双峰插云”“雷峰夕照”“断桥残雪”等西湖十景花样的剪纸,墙上还挂着一幅名为“拱宸桥畔茶文化”的大幅剪纸,其上“钱远茶馆”“天仙茶园”“茶碗阵”等元素均清晰可辨,别有韵味。桌前来来往往不少驻足观看的人。

“今天准备了二十多张纸,全剪完了送掉了,大家都挺喜欢剪纸的。” 拱墅区钱塘剪纸代表性传承人方建国说, 南北方均有剪纸,南方以刻为主,北方则以剪为主,这样的活动平台,能让参与者了解更多有关剪纸的背景知识、历史脉络,也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

活动当天,除了非遗作品展示外,非遗传承人们也欣赏到了“小热昏”、越剧、评书等富于传统地方特色的剧目。

浙江省第十二个服务传承人月 我们如何走近非遗

浙江省非遗保护中心项目部主任许林田说,每年年末、新春之际,全省各地都会举办这样的活动,通过发放政府津贴、文艺演出、体检等方式,走访慰问省内非遗传承人,活动已形成常态化机制。同时,每年浙江各地还会根据本地实际,创新形式,使得活动在服务传承人的同时,也能通过送春联、福字等服务百姓。

“通过这样的活动,我们希望能营造全社会尊重关心传承人的良好氛围,把优秀传统文化基因更好地传下去。”许林田说。

年轻人也爱上非遗文化

“服务传承人月”活动的开展,意在保护与传承,是当下,亦属意未来年青一代。

许林田说,非遗传承已从过去的抢救性保护,逐渐转变为让非遗更好地服务于社会,融入生活,提升百姓幸福度的形态。社会对非遗的保护不应是一种被动的接受,不应是一种只有老年人参加的活动,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其中,才能真正让非遗焕发生机活力。

令许林田印象深刻的,是近期自己在浙江工业大学的一场非遗知识讲座。

“全是大学生,又是理工男居多,大家对我也不熟悉,一开始我很担心大家是否会对这样的讲座感兴趣。”许林田说,但出乎他意料的是,整场讲座下来,全场五十多人没有一人提前离场,自己提了一些有关非遗的问题,台下学生也都答得不错。“我讲了个《钱王传说》,后面问的问题他们都答出来了,还有学生又上台分享了六七个有关钱王的传说故事,没想到他们对传统文化这么喜爱。”许林田说。

方建国说,非遗进社区、进校园,传授技艺并不唯一目的,更多的是希望大家能在参与中了解非遗的知识背景、历史脉络。

“教了你,并不一定要成为这项技艺的下一代传承人,能探知其中文化精华,也是一个很有价值的进步。”方建国说,近年来,自己在学校开剪纸选修课,去年选修的人在100个左右,今年便达到了300多人。看到这么多年轻人愿意参与其中,喜爱剪纸,自己也感到很欣慰。

在黄小建看来,非遗传承的第一步是从了解开始的,再是参与,参与过后产生了兴趣,才会下决心来学习。“我们在全国各地开设过雕版印刷互动活动,受到很多人的欢迎,今年大年初四,我们还将前往美国休斯敦展示,把中国的非遗推向世界。”黄小建说。

非遗传承之路尚任重道远

“传承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长期的积累与培育。”黄小建说,当下年轻人对于非遗课程的学习常常热情很高,往往此类课程一开便被“秒杀”,但如何让这种学习热情长久地持续下去,仍存在一定难度。

黄小建说,非遗的学习、琢磨往往需要静心积淀,但现在社会节奏快,年轻人又不容易静下来,便往往成为非遗在年青一代中传承的一大障碍。

“同时,雕版印刷需要动手能力,还需要创作者带点‘小聪明’的悟性,但现在一些学生的动手能力还是有所欠缺的。”黄小建说。

而在方建国看来,如今剪纸在年轻群体中传承的最大难度则是创作。

“剪纸在纹样、故事传达等方面都有着自己的特点,学会如何剪并不难,难的是如何自行构思。”方建国说,像自己所剪的“拱宸桥畔茶文化”大幅剪纸,整个创作过程持续半年,其中构思的酝酿便花去了近一半时间。“这种难度不仅存在于年轻群体中,其实在老一辈传承人里,也同样存在。”方建国说。

浙江省第十二个服务传承人月 我们如何走近非遗

沿着拱宸桥石阶而上,耳边清晰可闻旁侧茶馆里传来的落子声,桥头树下传来的笑声,以及运河里铁皮船划开水面之声,一切交织着,映衬着新旧交替,也仿佛让人看到了这份宝贵文化里所蕴含的无限绵延感。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