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齐鲁网潍坊12月16日讯木版年画是中国历史悠久的传统民间艺术形式,有着一千多年的历史。到了清代中晚期,民间年画达到了鼎盛阶段。潍坊木版年画包括神像、门神、传说、 金童子、山水花鸟等表现形式,是我国民间艺术宝库中的一朵奇葩,与天津杨柳青、苏州桃花坞并称“中国民间三大木版年画”。12月15日,一场以传播木版年画技艺的公益研学活动在潍坊十笏园拉开了帷幕,来自当地的十多位小朋友在木版年画非遗传承人张运祥的带领下,一起走进了木版年画的艺术殿堂。

被非遗的魅力感染 木版年画公益课堂走进潍坊十笏园

木版年画非遗传承人张运祥现场授课

名师出高徒。在公益课堂的现场,记者看到,在张运祥老师的课堂上,学生们听得是津津有味。原来,眼前的这名中年人在木版年画领域可谓是响当当的名人。他14岁便跟随父亲系统学习潍县年画制作工艺,现在是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十佳民间艺人、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既是中国民间工艺最高奖“山花奖”的获得者,又是山东省“泰山文艺奖”获得者,同时他还是潍坊市“木版年画领军人物”。

被非遗的魅力感染 木版年画公益课堂走进潍坊十笏园

学生们动手学习木版年画制作过程

在课堂上,张运祥向学生们耐心地讲解潍坊木版年画的发展过程以及木版年画的种类与制作步骤。在理论讲授之后,他还进行了技艺展示。从刷墨、上纸、打压到最后揭纸,张运祥一边现场操作,一边介绍各项工艺的要领。在课堂上,学生们聚精会神地看着、学着,一步步地模仿老师的手法,有不少学生制作出来的年画都十分精美。随后,备受瞩目的“天官送福”环节开始了。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体验了“印墨线”工序。孩子们印刷用的材料是宣纸,可以在印好的图案上填色。在掌握了基本要领之后,10余位学生纷纷开始动手体验。别看同学们都是第一次接触木版年画,操作起来还真是有模有样,经过短短十几分钟,一幅幅作品创作完毕,张运祥分别就小朋友的作品进行了点评,给予了专业性的指导意见,小朋友看到自己创作的绘画作品得到老师的夸奖后,都露出了天真、灿烂的笑容,并得意地向他人展示了自己的作品。

被非遗的魅力感染 木版年画公益课堂走进潍坊十笏园

别看同学们都是第一次接触木版年画,操作起来还真是有模有样。

“我的孩子平时对美术很有兴趣,在这方面也很有天分,这次专门带她来向张老师学习木版年画,也是想观察一下孩子是否有这方面的天赋。”在现场,一位学生家长接受及了记者的采访,她说道,“她一边学年画,我就一边观察,发现孩子确实能学得进去,而且做出来的年画也很精美。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机会让她解除这种难得一见的非遗文化,这对孩子文化素质的培养非常有益。”

被非遗的魅力感染 木版年画公益课堂走进潍坊十笏园

非遗艺术,需要薪火相传。

据悉,从今年12月开始,潍坊的小朋友都能在十笏园免费参加类似的公益性文化活动,包含板桥艺术课堂拓片制作体验、木版年画制作、风筝轧制、泥塑等多种非遗体验活动,而且每一堂公益课都由专业的艺术大师现场授课,他们将在每周末带着小朋友们开启一场精彩的非遗之旅,让孩子们感受潍坊传统文化的魅力,让非遗之美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发扬光大。

闪电新闻记者 李杨 潍坊报道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