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在继承中创新融合,让年轻力量唤醒沉睡千年之美,非遗文化的保护与传承需要新鲜血液。

想象一下这样的画面:当都市白领为早高峰争分夺秒时,四川成都有位老人正手持刻刀精细分毫地创作剪纸作品;当上班族双手飞舞在键盘上敲着方案,山东莱芜的锡雕店里叮叮当当打造声不绝于耳;当一天工作结束终于可以瘫上床卸掉满身疲惫,陕西华县一场皮影戏也刚刚落幕……

好似魔幻的平行世界,家乡的传统文化与都市的快节奏生活完全割裂,失落的文明像蒙尘的珠翠,被遗忘在边缘角落无人问津。

随着社会发展经济飞跃,生活方式的变革也日新月异,越来越多民俗文化与我们渐行渐远。然而,当老一辈手艺人逐渐逝去,传承千百年的匠心技艺也将随之湮没,又有谁能来守护这些无法追回的文化宝藏,续写奔腾的中华文脉?

非遗文化彰显国家自信 技艺传承需要创新转化

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东方大国,有着上下五千年悠悠历史。中国,这个古老而神奇的国度,无论战争和平、昌盛衰落,匠人匠心从未停歇。工匠守艺,代代相传,穿越了无情的时间阻隔,汇聚成如今繁荣灿烂的华夏历史文化。

千百年来,无数散布在乡野僻壤的手艺人,他们苦守孤灯、坚毅执着地一遍遍打磨技艺,耗费毕生精力和心血,只为创造传世精品。他们中大多数人只是典籍不载的无名之辈,却在默默无闻地劳作中铸就出中华民族的文明基石。

正是这些匠人手中创造的美轮美奂的器物,以其独具魅力的东方美学意蕴,让中华民族当仁不让地屹立世界文化之巅。中国传统工艺之美,跨越匆匆岁月,不仅没有随着时间流逝被埋没,反而历久弥新,闪耀着更璀璨的光辉,成为照亮人类前行之路的不灭灯火。

千百年累积的人民智慧精华,有着无可替代的历史研究价值和艺术鉴赏价值。然而,当下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却面临传承的危机。工器造物需走出书本和博物馆,与现代生活语境紧密结合,对传统技艺进行创新转化,才能重新绽放它新鲜的生命力。

从关注到参与,跨界交互带来传承新契机

文化的传播离不开媒介的发展,从图文读物到电视电影,网络世界的信息载体更是繁杂丰富。高端的技术运用,可以将古老的文化内容以全新的呈现方式传递给大众。与此同时,新的文化生产方式也不断对文化内容进行着再创造,从而匹配更适合的媒介语言进行创新性表达。

新时期的非遗保护,关注只是第一步。而要唤起大众亲身参与的热情,更好激发当代青年对非遗传承的兴趣与责任感,则需要构建适当的平台,在传统文化与年轻人间架起良好沟通的桥梁。

移动互联网时代,交互技术使传播从单向输出变成双向互动,大量的新技术被逐渐运用到文化产业,在这个领域,国际上已有一些尝试,大英博物馆、帕特农神庙、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等,都在尝试通过VR、AR技术和AI人工智能,让历史遗迹在日常生活中触手可及。

中国在这方面的探索也丝毫不居于后。以最新研发的数字科技和交互技术,与更多博物馆、美术馆及文化艺术机构共享,为他们提供整套文化资源数字化与活化的解决方案。这种帮助传统文化打造IP的新创意,已经与故宫、长城都有过合作案例。

今年,腾讯旗下的游戏IP“地下城与勇士”(简称DNF)在其共创活动中,主动与袁成祥、梁淑萍、王圣良、汪天稳等多位中国非遗大师合作,联合打造游戏主题的剪纸、锡雕、刺绣和皮影动画等系列文创作品,为非遗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提供创新性探索案例。

值得注意的是,DNF此次共创活动以“国创”为主题,除了联合非遗大师一起创作外,还鼓励玩家与传统文化做结合。40天时间,就收获万余件设计作品投稿,引发86万余次互动。玩家们以漫画、手工、视频等现代技术展现独具特色的国风作品,传统文化与游戏创意碰撞出全新火花。DNF与湖北省博联合创作的国乐编钟版《风一样的勇士》,其与之相关的视频全网播放量已经超过1100万。

这次跨界探索得到了来自玩家、手艺大师等各方面的一致认可,让非遗艺术的传播受众广度有了质的飞跃,影响力量级显著提升,也让更年轻的一代有了文保意识。

那些听着古老编钟悠然回响、看着皮影光影变幻演绎的年轻人,第一次发现非遗文化的瑰丽壮美,远不止课本上呆板的文字,也绝非虚无缥缈的符号。通过跨界交互,亲身参与到国风共创活动中,非遗文化借助年轻人喜爱的娱乐方式,悄然间浸入他们意识。

数字互联网助力传统艺术市场化

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新时代遭遇困境,与互联网时代年轻人的生活方式有很大关联。手艺工匠在漫长时光中打磨出寥寥器物,无法适应现代商业发展效率。他们耗费巨大精力和心血,却无法获得市场的曝光和匹配的经济效益。因此,非遗文化必须实现市场化,才能开发出更大商业潜力。

实现非遗文化的市场化,首先需要做到的就是借助于新科技的力量提升非遗文化的传播力。非遗手艺人很少运用互联网工具,因此解决传播难题,数字科技的“赋能”不可或缺。只有当非遗文化以更年轻的形态呈现出来,让年轻人参与到与非遗文化的互动当中,才能收获更多的目标受众,走出商业化的第一步。

非遗文化如何在当代实现文化价值和商业价值的双赢,是需要探索与思考的问题。在腾讯提出的新文创思路下,即注重与非商业主体的参与,提升产品社会价值,也让传统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与发展。

本次DNF尝试用新兴产业带动非遗手工劳作,既有利于边远地区“造血式扶贫”,又为现代娱乐注入更丰富文化底蕴。我国入选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名录的总数达到39项,居世界第一,“非遗新经济”的发展,需要更多企业与社会机构参与其中,共同来保护中华文明中的瑰宝。

非物质文化遗产,体现了我国各民族多元的文化生态,是国家团结的象征、民族发展的纽带。开展非遗保护与传承,不仅有利于弘扬中华文化、增强国家软实力,还促进全球文明对话,是沟通世界的桥梁。

结语

非遗文化要想摆脱“藏在深闺无人识”的隐秘色彩和“明日黄花”的悲壮意味,就需要“旧貌换新颜”,找寻全新的活态路径,不断容纳新兴科技,跨界融合时下潮流元素,吸引年轻一代的关注。利用创新思维,通过情怀的转化和新颖的交互方式,达到非遗传统与当代生活的和谐共鸣。最终使非遗保护和产业发展实现双赢,促进文化消费升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共同提升。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