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福州外贸“朋友圈”不断扩大

越来越多的国际友人来榕寻觅商机。(资料图片)

海峡网11月5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5日在上海开幕。记者4日从市商务局获悉,福州参展单位将寻商机、谈合作,为博览会增添福州元素。

近年来,福州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多措并举促进外贸转型升级,外贸进出口伙伴不断扩容,开放发展的步伐迈得愈发坚实。截至去年底,福州已与215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往来,有出口经营业绩的主体达到3188家。

民营企业成为出口主力军

今年5月,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暨第二十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在榕举办,创下多项历史纪录:参展参会嘉宾来自77个国家和地区,境内外参展企业达1559家,25个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代表齐聚榕城。同期举办的国际资本投资福建对接会上,福州共征集对接项目116项,总投资621.1亿元,利用外资283.7亿元,对接项目总投资额居全省首位。

一次次握手,一场场推介、洽谈,一轮轮签约,再次展现了福州外贸进出口的蓬勃生机。

近年来,福州外贸进出口伙伴不断扩容。截至去年底,福州共与215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往来,对美国、欧盟、东盟三个区域市场出口分别占全市出口总额的23%、17%、15%。积极融入海丝核心区建设,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往来更加密切,截至去年底,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770.5亿元,同比增长14.3%。

累计进出口总额持续提升。去年,全市累计进出口总额2336亿元,同比增长12%。其中,出口总额1482亿元,同比增长5.1%;进口总额854亿元,同比增长26.4%。今年1月~9月,全市累计进出口总额1875亿元,同比增长5.5%。其中,出口总额1264.7亿元,同比增长10.1%。

民营企业成为出口主力军。截至去年底,全市共有出口经营业绩的主体3188家,合计出口占全市出口份额的56%。其中,年出口规模超6亿元的企业26家,年出口规模2亿元~6亿元的企业139家,合计出口占全市出口份额的30%。

出口产品结构方面,电机、音像设备及其零附件以257.8亿元的出口额名列第一,占比17.4%。此外,纺织原料及纺织制品、矿物材料制品、鞋帽伞、杂项制品(家具、玩具、运动用品等)紧随其后,分列第二位至第五位。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