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海峡网11月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蓝云 郑璜 林侃)世界知名地标“银色四叶草”——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再次C位盛装出场,全情迎候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明日在这里启幕。

这是今年中国四大主场外交活动的收官之作。约有150个国家和地区的政要、工商界人士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应邀与会。

这是中国向世界主动开放市场的宣示和行动。不仅为各国展示国家形象、开展国际贸易搭建开放型合作平台,建立线上线下 “一站式”交易平台,“6天+365天”打造永不落幕的进博会,还将发出维护自由贸易、推进经济全球化、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时代强音。

这也是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展会。几组简单数字就能展现它的规格:130+、3000+,来自世界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参展;200+,参展企业中世界五百强企业和行业龙头就有200多家;5000+、100+,首次进入中国的展品达5000余件,其中100多项新产品、新技术属于首次展出;80+,82个国家参加国家贸易投资综合展;100+,其间举行100多场配套活动。

这样一场国际一流的博览会自然吸引了国内外众多知名企业和采购商前来“买买买”。在省商务厅提供的一份名单中,记者注意到准备赴会观展采购的福建企业,多为智能及高端装备、医疗医药、汽车、日用消费品等领域的行业“领头羊”。其中包括大家耳熟能详的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厦门金龙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奔驰汽车有限公司、福建申远新材料有限公司、福建中景石化有限公司等。

进博会福建省交易团采取“1+4+10”的组织架构,共有成员单位28个,下设综合协调、招商采购、会展会务和新闻宣传等4个工作组、9个地方分团和省国资企业分团共10个分团。福建团将按照“五个一”的要求(组织一批优质采购商、举办一系列现场活动、开展一系列精准宣传、争创一流服务保障、建设一个特色“线上+线下”平台),提高采购质量,促进采购成交,借力博览会平台,推动进口与出口、采购与招商取得丰硕成果,发挥好福建的作用,展示好福建的形象。

在进博会期间,省交易团将主办两场现场配套活动:11月6日下午“福建省高端装备、医疗医药进口对接会”;11月7日上午“福建新一轮开放政策解读和项目对接会”,共计划邀请参展商、采购商及各机构代表约400人参与现场活动。我省还将组织企业参加国外机构主办的多场活动,组织企业参观阿塞拜疆展区等。通过相关活动集中推介福建优势商品和营商环境,解读相关政策,争取签约一批订单,吸引一批跨国公司、行业龙头来我省投资合作。

同时推进“线上+线下”互促,外贸外资联动。一是切实落实与东浩兰生集团签署的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会同东浩兰生集团建设进口博览会“6天+365天”一站式线上交易服务平台福建专区,推动优质参展商来福建设立线下展销中心、分销中心。二是通过采购对接会,大力推介我省优质产品和出口品牌,为我省出口企业寻找新的商机。鼓励我省出口企业踊跃与参展商合作对接,推动我省重点项目亟需的工业自动化设备、节能环保装备、智能技术等先进设备以及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器械、消费品等产品扩大进口,提高服务贸易成交占比,优化成交结构。三是精心策划筹备招商工作。会同省各有关部门、设区市对博览会参展商进行筛选,把参展的跨国公司和行业龙头企业作为重点招商目标来策划,大力推动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专业招商,推动优质参展商到我省投资兴业。

延伸阅读>>>

进口博览会由国家贸易投资综合展、企业商业展和虹桥国际经贸论坛构成。

国家贸易投资综合展,面积3万平方米,目前有82个国家和地区、3个国际组织确认参展,只展示不成交。

企业商业展面积27万平方米,包括智能及高端装备、消费电子及家电、汽车、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食品及农产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服务贸易等七大展区,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3000家企业签约参展。

虹桥国际经贸论坛由开幕式和3场平行论坛组成,论坛开幕式同时也是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以“激发全球贸易新活力,共创开放共赢新格局”为主题;3场平行论坛分别聚焦“贸易与开放”“贸易与创新”和“贸易与投资”等议题,由嘉宾演讲和互动讨论2个环节组成。

可以这么通俗地说,国家贸易投资综合展相当于一个小型的“世博会”,企业商业展好比进口版的“广交会”,虹桥国际贸易论坛类似中国版的“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