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敦煌少儿传统文化免费培训 孩童2小时剪出“骆驼”

甘肃敦煌开设为期30天的少儿艺术免费培训课程班,其中省级非遗项目—敦煌剪纸课最受孩子们欢迎。 史静静 摄

中新网兰州8月1日电 (史静静 丁蔼琳)盛夏,敦煌文化馆里,一群孩子们在敦煌非遗传承人朱美荣的指导下,饶有兴趣地拿着小剪刀,在一张张红纸上剪着各自的作品。不到2个小时,一群富有敦煌元素的“骆驼”跃然纸上。

暑期7月,敦煌开设为期30天的少儿艺术免费培训课程班,设有舞蹈班、美术班、声乐班等,其中敦煌剪纸课最受欢迎。

敦煌少儿传统文化免费培训 孩童2小时剪出“骆驼”

图为孩童经过非遗传承人指导,一头“骆驼”跃然纸上。 史静静 摄

“敦煌剪纸历史久远,古已有之,敦煌剪纸较其他地方剪纸,更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朱美荣说,敦煌剪纸创作题材不拘泥于传统的民俗风情,创作手法求新求变求活,不论是灵动飞扬的飞天,璀璨夺目的莫高窟,惟妙惟肖的骆驼,巍峨壮观的九层楼……通过一把剪刀,方寸之间,都可以让这些敦煌文化“动”起来。

正在上小学的漆昭说,暑假参加免费剪纸课,学会了剪骆驼、窗花等多种造型,提高了动手能力,感受到民间艺术的魅力,也让自己的暑假过得更有意义。

敦煌市文化馆馆长、敦煌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赵虎介绍,剪纸班特意邀请非遗传承人授课,让少儿“零距离”接触非遗文化,希望孩子们更加了解敦煌的历史文化,感受敦煌历史悠久的文化底蕴。

敦煌少儿传统文化免费培训 孩童2小时剪出“骆驼”

图为孩子们一起剪出的富有敦煌元素的剪纸。 史静静 摄

近年来,在保护传承方面,敦煌非遗中心组织建立的非遗传习所多达33个,先后建成非遗传习基地4个,建成一个依托校园传承的非遗传习基地,其中囊括了敦煌10余项重点非遗保护项目,在传习基地,组织传承人每周进行传徒授艺活动,真正培养了一批学生传承人。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