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两展厅展示海丝及泉州非遗风采

打扮成惠安女的舞蹈演员在装置艺术品《沉船》旁表演

记者日前了解到,在国际军事比赛—2018海上登陆赛比赛期间,作为配套文化展示项目,石狮将军山占地约3200平方米的文化展示区,将为参观者深度展示海军军事文化、传统文化以及各参赛国特色文化。

据了解,文化展示区由造型门、展示厅、休闲区组成。展示厅占地面积约1100平方米,综合运用图、文、物、影等多种表现形式,包括单兵武器、逐梦深蓝、友邦风情、海丝文化、古韵泉州等展厅。

值得一提的是,展示传统文化的海丝文化、古韵泉州两个展厅,由泉州市文广新局具体布展。

海丝文化展厅入口处两侧,展陈了来自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的6艘福船模型。展厅内,通过悬空亚克力展板、照片及装置艺术,展示了我国与世界交往过程中,在历史、商贸、科技、文化、宗教、交通等多方面的成就与魅力,以及来自泉州的珍贵历史遗存。值得一提的是,44块悬空亚克力展板,来自“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精品文物展”,由福建博物院提供。

此外,展厅内一艘“沉船”装置艺术品尤为引人注目。布展人员布置了一艘木船和大量陶瓷及碎片、石刻复制品,模拟沉船形态,突出展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作为陶瓷外销之路的重要作用。现场还穿插了古筝、书法、茶道等丰富多样的互动表演节目。

古韵泉州展厅带领参观者进行了一次精彩的泉州非遗巡礼。展厅中,展示了8项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巧夺天工的闽南建筑营造技艺——闽南建筑红砖,绚烂夺目的漆线雕技艺,有“中国白”美称的德化瓷,以及泉州刻纸作品等。展厅中央的舞台上,设有非遗现场展示,非遗传承人们展示了提线木偶、妆糕人、影雕、木偶头雕刻、刻纸、漆线雕、糖画、花灯等传统技艺,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围观,参与互动。不少当地参观者说,这次展览,让大家能近距离感受到泉州多元文化的魅力,对于孩子而言,这样的经历尤为珍贵。(记者蔡紫旻通讯员何奕斌文/图)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