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首届山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开幕 200余非遗项目将亮相

21日,首届山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在山西省忻州市代县雁门关开幕。 李庭耀 摄

中新网忻州7月21日电 (李庭耀)21日,首届山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以下简称首届山西非遗博览会)在山西省忻州市代县雁门关开幕,该博览会将于7月至9月在忻州、太原、晋城、临汾分段举办,将有200余个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参与,展现山西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及保护成果。

首届山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开幕 200余非遗项目将亮相

开幕式现场,孝义皮影第八代传人候建川展示皮影。 李庭耀 摄

山西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拥有众多非遗资源,该省进入国家级非遗代表性名录的项目有116项,代表性传承人150人,项目保护单位168个,位列全国第三。进入省级非遗代表性名录的项目有537项,代表性传承人815人。

山西省文化厅厅长刘润民表示,山西千百年来孕育了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长期以来,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非遗保护工作,一批具有重要历史、文化和艺术价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了较好的传承和发展,并在当下生活中展示出历久弥新的时代价值。

首届山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开幕 200余非遗项目将亮相

图为开幕式现场的中药炮制技艺展示。 李庭耀 摄

本届非遗博览会以“保护·传承·转化·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为主题,围绕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选择在雁门关、司徒小镇和壶口瀑布三个点开展重点活动,致力于通过展览展示,搭建山西省内重点旅游景区和非遗项目保护单位深度交流合作的互动平台,呼应文旅融合。

开幕式现场展出了平遥推光漆器、剪纸、晋绣等传统手工艺品,非遗传承人进行了中药炮制、国家级非遗孝义皮影戏等技艺展演,同时有太行意拳、太谷智耳太祖洪拳、戴氏心意拳、杨氏太极拳等传统武术展演。

首届山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开幕 200余非遗项目将亮相

图为传统武术展演。 李庭耀 摄

孝义皮影第八代传人候建川带着两个徒弟前来参加本届非遗博览会,他告诉记者:“通过非遗博览会这个平台,让我们得以与其他非遗传承人见面交流、相互学习,同时让更多民众知道非遗、了解非遗,也能增强年轻一辈的传承人传承发扬非遗项目的信心。”

作为首届山西非遗博览会的一部分,“长城博览”非遗展示系列活动于7月21日至8月14日在代县举行,期间的“巧手匠心”传统手工艺品及非遗技艺产品展览包含漆器、石雕、砖雕木雕、中药炮制技艺等展示;“功夫”传统武术展演包含形意拳、洪洞通背缠拳、文水长拳等展演;还将有“非遗之夜”六省争霸挠羊赛,以及在杨家将故事发生地开展杨家将题材戏曲惠民展演。

首届山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开幕 200余非遗项目将亮相

图为开幕式现场的匠人正在绣制作品。 李庭耀 摄

据悉,首届山西非遗博览会由山西省文化厅、山西省旅发委和山西省工美集团共同主办,分为开幕式、“长城博览”非遗展示系列活动(忻州市)、“三晋瑰宝”非遗精品与非遗文创产品展(太原市)、“大美太行”戏曲曲艺荟萃(晋城市)、“黄河之魂”传统音乐展演(临汾市)、闭幕式六大部分。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