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安徽界首方棋:百姓乡土“弈术”

资料图:界首方棋比赛。 戴民 摄

7月19日,天朗气清,安徽界首市乡间路旁,树荫之下,两位皮肤黝黑的村民席地对座,画地为棋盘,横竖6道,方方正正。二人就地取材,分别以泥丸、树枝作子开局对弈。

经采访得知,该棋俗名“插大方”,学名方棋,流传于皖北一带。

只见两人对弈正酣,周边许多村民见状,前来观弈。“乘方,提子。”棋盘之内,树枝子渐多,泥丸子渐少,或为该局胜败之际,对弈之人,凝眉思索;观局之人,为之屏住呼吸。稍时,泥丸子尽,树枝子胜,现场气氛哗然轻松,互相讨论此局如何如何。

界首市文化馆馆长王海涛介绍,界首方棋的棋盘由六六横竖直线交叉而成,呈方形,大小以300厘米为宜。棋子分黑白两种,两人各持一子对弈。“由于民间百姓不尚考究,时常兴致来时,就地开局,以石子、泥丸等对弈。”王海涛说,方棋的规则近40条,常用术语有“方、斜、龙”等。对弈步骤有三:布子、吃子、行子。在行子阶段,将对方棋子提尽为胜。

安徽界首方棋:百姓乡土“弈术”

资料图:界首方棋比赛。 戴民 摄

“虽是乡土棋盘,却也内藏乾坤。”一位年近七旬的村民告诉记者,久下方棋的高手对弈,至少半个时辰,才能决出胜败,棋局行子变化万千,其中乐趣不胜言表。

“方棋的历史渊源,目前尚待考证,然而根据其发展轨迹推测至少有百年。”王海涛说,对弈方棋,布子构思,不仅能增思益智;而且棋局攻守变化,深富哲理,有助于修心养性。该棋棋具可简可繁,可精致亦可粗朴,在过去乡村娱乐项目匮乏的年代,该棋广受民众欢迎,村头巷尾,田间地头常见三五之人的棋场。遗憾的是,随着现在娱乐项目日益增多,这项乡土游戏,逐渐消逝,青少年所知者了了。

为进一步保护传承方棋技艺,2012年,界首方棋被列入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此后,该市先后举行数届方棋竞赛,引导人们关注。(作者 刘浩)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方棋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