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安庆市虎头鞋技艺传承人走进校园 让非遗“活起来”

6月8日,学生们在虎头鞋技艺传承人方翠凤的指导下体验虎头鞋制作工艺。当日,安庆市文化馆邀请非物质文化遗产虎头鞋技艺传承人方翠凤走进校园,为孩子们展示虎头鞋制作技艺,让孩子们增进对传统文化技艺的了解,迎接即将到来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记者 江胜 摄

非物质文化遗产沉淀着一座城市的历史脉络。近年来,安庆市坚持“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理念,增加扶持力度、强化资料整理、提高推广平台、推动产业发展,在保护传承中推动本土非物质文化遗产“活起来”,取得了显著成效。

进校园进教材进社区

本土非遗融入市民生

“这个图案大家见过吧?但你们知道它的名称么?它叫百果花,在古代象征着富贵吉祥。”6月8日下午,在2018年自然和文化遗产日的前一天,在安庆市公园小学的一间教室里,十几名学生围着一位老奶奶,学起了制作“虎头鞋”。

这位老奶奶是该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虎头鞋”制作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方翠凤。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方翠凤教得认真,孩子们学得仔细,一只只简易的“虎头鞋”经过裁剪、黏贴、压板,在孩子们手里逐渐成型。

“以前见过‘虎头鞋’,但没有做过,第一次动手做,感觉很不容易,也特别有意思。”五年级的学生叶采薇说。

本着非遗传承从娃娃抓起的理念,市文化馆组织开展本次“虎头鞋”制作技艺进校园活动。

“过去我们会组织学生去非遗馆看过我们安庆的一些非遗项目,今年,市文化馆直接组织非遗传承人到我们学校来教,孩子们亲身经历这个制作过程,能让对他们更好的了解传统文化,在他们心中种下非遗的种子。”市公园小学副校长张晓玲说。

近年来,为促进安庆市本土非遗更好地保护传承,该市建成开放了安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馆,出版发行了安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丛书——《安庆民歌例说》,组织力量编写非遗项目相关校本教材。同时,开展非遗专场展演、传承人进校园进社区、“中国文化遗产日”等非遗保护宣传系列活动;定期举办非遗传承培训班、少儿非遗体验班等,培训人数达3000余人次。

该市还积极探索职业院校与地方民族文化的有机融合,举办望江挑花指导老师培训班和挑花工培训班,累计培训200余人次。

“进校园、进教材、进社区,主要是用以人为本的理念推动非遗在传承保护中活起来,融入市民的生活。”市文化馆非遗办主任邓超说。

保护推广并举

提升非遗知名度影响力

保护是传承发展的前提。近年来,该市深入挖掘梳理、持续组织评审申报,建立了四级非遗项目保护名录体系。截至目前,全市现有国、省、市、县四级非遗保护项目分别为7个、21个、21个、215个,含戏曲、戏剧、传统技艺、传统民俗等多个类别;国家级非遗项目传承人10名,省级非遗项目传承人33名。

同时,积极争取国家、省非遗保护专项资金,建设望江挑花保护与传承基地、潜山痘姆陶器手工制作技艺传承与传播等非遗项目;加快推进黄梅戏传承保护立法工作,启动一大批传统剧目抢救性复排;积极争创安徽安庆传统戏剧(曲艺)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近年来,该市各级政府发挥主导作用,为非遗保护传承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保护的同时,该市还不断提高推广平台,全方位展示该市本土非遗项目。

整体推动国家级项目“非遗演出季”工作;组织举办黄梅戏艺术节、展演周、进校园及非遗展演展示等活动;推荐黄梅戏、桑皮纸制作技艺、余良卿鲫鱼膏药制作技艺等特色项目参加了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中国(黄山)非遗传统技艺大展、安徽文房四宝展、马鞍山中国文化馆年会非遗展等活动;举办岳西高腔、望江龙腔等地方稀有剧种展演……该市非遗保护工作的群众知晓度和社会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推动非遗产业化发展

提高非遗传承“生命力”

具备一定传承基础和发展前景,传承人群较多,有助于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形成国家或地方品牌的传统工艺项目……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首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共14大类383项,安徽18个项目入选,该市望江挑花项目入选。

近年来,为提高非遗项目保护传承发展内生“生命力”,该市不断推动非遗产业化发展。胡玉美蚕豆辣酱制作技艺、柏兆记清真食品制作技艺、江毛水饺制作技艺等非遗项目实现企业化发展,黄梅戏会馆、公馆、艺术中心等常态化开展旅游演出……通过产业化发展,非遗“活”在当下。

同时,怀宁县石牌戏曲文化特色小镇、望江挑花保护与传承基地正在加快建设,以将潜山痘姆陶器、望江挑花等手工制作技艺和黄梅戏等宜游非遗项目纳入文化旅游产业链、将其生产传习基地纳入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开发制作体验游等项目和相关衍生产品为思路的非遗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道路明晰,非遗项目在保护传承中发展前景可期。(记者 江月 通讯员 田鑫明)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业健康艺术作品展”在长乐举办: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