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沈阳举办首届锡伯族泥巴节 泥地狂欢喜迎端午节

开幕式现场。 赵桂华 摄

沈阳市首届锡伯族泥巴节暨千人插秧活动6月18日在沈北新区稻梦空间拉开序幕,上演了一场秧歌泥舞、泥地龙舟、泥地足球、千人插秧泥地狂欢,参与其中的人们度过了一个别样的端午节。

沈阳举办首届锡伯族泥巴节 泥地狂欢喜迎端午节

锡伯族祈福今年风调雨顺。 赵桂华 摄

本次泥巴节由沈阳市旅游委、沈北新区人民政府主办。主要是将锡伯泥土文化与稻米文化相融合,创造性推出当地“首届锡伯族泥巴节”,融入嬉泥、种稻、歌舞剧、端午龙舟等民俗文化元素,将文化、旅游、农业融合发展,延续与升华了锡伯族传统文化,展现锡伯族特有的土地情怀,拥有祈福丰收、吉祥好运的美好寓意,同时,也是以旅游驱动文化传扬、助力农业产业发展升级,实现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举措。

沈阳举办首届锡伯族泥巴节 泥地狂欢喜迎端午节

“儒家孔子”稻田画。 赵桂华 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当天活动可谓精彩纷呈,创意不断。最有新意的要算是泥地龙舟和泥地足球比赛。

沈阳举办首届锡伯族泥巴节 泥地狂欢喜迎端午节

“千手观音”稻田画。 赵桂华 摄

锡伯族信奉萨满教,每到端午节,锡伯人都会祭祀劳作,并将传统的运苗船经过装饰改造,做成泥地龙舟。本届泥巴节将端午文化与锡伯民俗相结合,首次推出“泥地龙舟”赛,在稻梦空间里进行了一场精彩绝伦的龙舟大赛!三艘装扮精美的龙舟,由手拿彩旗的号子手统一喊着响亮的口号:“一二”,桨手们使出浑身力气,将手中的桨在泥地里奋力向前滑行,掌握了泥地里划桨技巧的队伍很快脱颖而出,而团队配合欠佳的龙舟则犹如蜗牛般爬行着,场面幽默喜人。

沈阳举办首届锡伯族泥巴节 泥地狂欢喜迎端午节

泥地龙舟比赛。 赵桂华 摄

而泥地足球比赛更是滑稽不已。足球队员在你泥浆里相互争抢足球,就要奋力射门的刹那间,队员脚下一滑,大家伙一起摔倒在泥浆里,彼此相望,脸上、身上都是泥浆。显然,泥地里踢足球,更需要耐力和体力。

“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此次泥巴节推出的千人插秧活动,吸引了很多游客参与其中,大家纷纷体验锡伯农耕文化,感受劳动带来的快乐与光荣。

沈阳举办首届锡伯族泥巴节 泥地狂欢喜迎端午节

泥地足球比赛。 赵桂华 摄

一幅幅稻田画组成了10万平方米的稻田盛景。此次活动的协办方稻梦空间提前半个月栽种了“盛世祥龙”、“千手观音”、“孔子”等稻田画,只为让游客提前看到美丽的稻田画卷。据了解,占地约10亩的千手观音3d稻田画,通过北斗和GPS定位点就达27000个点位,为了画面更加清晰,个别点距甚至己无法容纳整株的水稻,技术人员和当地农民20余人,用近一个月的时间边定点,边插秧,边修整。活动现场,这幅“千手观音”稻田画吸引了很多人拍照留念。

本次泥巴节是锡伯族传统文化和情感的延续与升华,更是活动主办方沈阳市沈北新区四季游推出的第一项活动。当地正在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四季游以“狂欢全域、艳遇沈北”为活动主题,依托“春赏花、夏戏水、秋看画、冬玩雪”的旅游格局,进一步融入文化、提升品质,推出以“春·闲、夏·浪、秋·醉、冬·泡”为主题的10余项特色旅游活动,彰显出沈北全域旅游的的独特魅力。(记者 赵桂华)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锡伯泥土文化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法媒:法国工人打破“奥运休战”倡议再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