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日前,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全国曲艺大赛(余杭赛区)举行。本届牡丹奖共设立四个赛区,按照曲种特点和地域特色,余杭赛区为南方鼓曲唱曲、南方小品赛区,共有40个节目入围。我市选送的南音说唱节目《郑成功·祖训》作为我省四个入围节目之一,到场展示福建曲艺发展的最新成就。

南音说唱《郑成功·祖训》创新性地将南音与高甲戏融合呈现,大大提高了艺术表现力,备受瞩目。昨日,记者采访了《郑成功·祖训》参赛领队、闽南科技学院土木工程系主任王咏今教授,深入了解该曲目的创排情况。

南音说唱《郑成功·祖训》在全国曲艺大赛受瞩目

南音说唱《郑成功·祖训》参赛 (王咏今 供图)

集各方之所长的优秀南音作品

“南安是郑成功的故乡,此前我看过南安市高甲戏剧团创排的《郑成功·祖训》,被剧情深深吸引,被演员的精彩表演所折服,特别是‘祖训’那一段,每次都跟着剧情起伏,泪流满面。”王咏今说,在准备报送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全国曲艺大赛时,一直没有找到好的题材,后来在福建南音网总编辑林素梅(台湾)的提点下,决定选择郑成功为创作主题,视野顿时大开。

《郑成功·祖训》由南安市戏剧曲艺家协会、咏吟女子南乐坊报送。该作品由海峡两岸艺术家携手合作而成:由工程力学和建筑结构专家王咏今教授策划,国家二级剧作家、南安市戏剧曲艺家协会主席张芳颂担任剧本创作,泉州市曲艺家协会名誉主席尤春成和福建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王晓智共同执导,台湾的南音作曲家卓圣翔作曲,原南安市文化馆馆长、南安市音乐协会会长黄世民任乐队指挥和配器,南安市高甲戏剧团黄需治任形体指导,台湾的林素梅任南音艺术指导,乐坊的艺术总监黄春妮担任主演。“集各种有利因素于一体,调动各方积极性,使得节目的艺术性和专业性上升到应有的高度。”王咏今告诉记者,有两位台湾艺术家参与作品创作,同时在老一辈剧作家、艺术家亲自参与和指导下,极大提高了一支业余团队的各方面素质。在比赛现场就有人说,这支业余团队并不比专业差。

王咏今说,南音与梨园戏、高甲戏等戏曲深切相连,同源一家,但在舞台展示中很少融合演出,此次《郑成功·祖训》是南音与高甲戏的融合呈现,效果很好。

一支初出茅庐的业余团队

“南音说唱《郑成功·祖训》获得牡丹奖的入围奖,这是南安市历史上零的突破,该节目也一改以前南音只唱不演的传统,南安市咏吟女子南乐坊这样一支业余团队得到很好的锻炼。”王咏今表示,一支创建不到一年的业余团队能够闯进全国曲艺大赛并获奖,离不开南安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关怀。

王咏今是一位音乐爱好者,会弹琵琶、拉二胡,从小受南音熏陶,即便在外工作生活了40年也没忘掉南音。2016年,他从重庆解放军后勤工程学院军事土木工程系教授岗位退休后,即被闽南科技学院聘为教授,组建土木工程专业并出任系主任,同时,在学院成立了“南音社”。2017年8月,他亲自创办了“南安市咏吟女子南乐坊”,是乐坊唯一的男性和党员,有点像“红色娘子军”中的党代表,乐坊成员都称他为“政委”。因为疼爱乐坊成员如同女儿或孙女,既当爹又当娘,故乐坊成员都亲切地唤他“教授妈妈”。

南安市咏吟女子南乐坊成立不久,就参加了福建省第二届曲艺“丹桂奖”大赛等,荣获一系列殊荣。乐坊成员基本都是闽南科技学院南音社的南音教师,该院拟以此次入围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为契机,创排优秀作品参加“全国大学生艺术节”。

据悉,本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全国曲艺大赛由中国文联、中国曲艺家协会等主办,包括4个子项,设节目奖5个、表演奖6个、新人奖5个、文学奖4个,吸引了全国各地312个节目参评,涵盖了87个南北曲种。经筛选,最终有165个节目入围参赛。(记者 陈智勇)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