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虾油味“非遗”秀 中小学生成主角

孩子们在制作软木画

海峡网6月10日讯(海都记者 赵杨/文 王浩志/图)热闹非凡的岳峰舞龙舞狮、热情活泼的新店腰鼓……昨日,在福州王庄世欧广场,虾油味十足的晋安各种非遗项目进行了集中展演,吸引了众多市民。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寿山石雕、软木画、木雕等,也有不少传承人在现场表演。在现场秀“非遗”的,不少是中小学生。

记者了解到,昨日集结展演的,包括国家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寿山石雕、软木画、福州木雕(象园)、福州同利肉燕制作技艺、王审知信俗、地术拳、香店拳;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新店腰鼓、鼓山闽剧、鼓山秧歌、鼓山高跷旱船、岳峰舞龙舞狮、象园龙舟、寿山竹编、日溪畲族婚礼、日溪畲族服饰、日溪乌饭节等。

记者留意到,现场展演非遗项目的,很多并非“大咖”,而是中小学生。

先选材,根据画面内容,挑选合适的栎树以及软木边角料,进行雕切;接着将剪切好的组件拼摆成画、调整;最后粘贴成一幅画。西园中心小学的几名小学生制作软木画的熟稔技法,让不少旁观者暗暗点赞。

折纸、勾画再剪纸,古城小学同学们的剪纸动作也是一气呵成。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