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原标题:“互联网+”身份认证、“道路救援像打车” 数字应用显身手

“互联网+”身份认证、“道路救援像打车” 数字应用显身手

一名参会记者在和海关的智能机器人对话

海峡网4月23日讯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昨日上午,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开幕。本次峰会成果展览会的电子政务馆重点展示国家部委、各省(区、市)电子政务的最佳应用,通过成果展示、借鉴参考、交流学习,共同推动电子政务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

“互联网+”身份认证、“道路救援像打车” 数字应用显身手

电子政务馆

“网证“激活身份证线上功能

忘带身份证怎么办?

由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可信身份认证平台(CTID)认证的电子身份证——“居民身份证网上功能凭证”(简称“网证”)在展会上亮相。

记者在现场看到,“网证“的领取很简单,只要打开微信扫一扫,扫描网证机上的二维码,等待手机蓝牙连接网证机;根据提示完成人像校验,将身份证置于网证机读卡区,点击读取证件信息,等待信息读取完成,最后成功开通网上功能凭证。

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北京中盾安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总经理国伟表示,“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平台,将现实社会中使用居民身份证来证明公民合法身份的方法和模式,延伸和移植到网络社会。

“网证”基于互联网的互信互认,将实现线上线下身份认证统一,可用于线上、线下政务服务,以及旅馆业登记,物流寄递等众多要求实名制的应用场景。目前,在衢州、杭州和福州分别挑选了政务办事、酒店入住和买车票这三个市民常会碰到的生活场景进行试点,预计一年内将有400万人次有机会体验这一便民服务。

公安部的展会现场还摆放了“e政务”便民服务站,通过“身份证+刷脸”即可在自助终端机上办理就业失业登记证明、居住证自助办理、公安业务办事证明、交通违法处理和缴款等网上政务便民服务。“目前已经在厦门的便利店、行政服务中心等场所投入了100多台,大大方便的附近居民政务业务的办理。”国伟说。

“互联网+”身份认证、“道路救援像打车” 数字应用显身手

工作人员在展示“e政务”便民服务站

智能机器人让政务更轻松

记者在电子政务馆内看到,不少的展区都摆放着小型机器人。

“您好,苹果手机的税率是多少?”“我可以带水果过关吗?”在海关展区内,摆放着一台叫“小海”机器人,别看它个子不高,功能却很齐全,可以解答大部分通关的问题。

福州海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海依托大数据、智能语音等技术,具有丰富的“听说识看”等感知技术,里面储存了几千条的海关旅检常见问题,包括海关法律法规,通关数据等,主要放置在通关口等场所,方便群众进行相关问题的咨询,提升海关的亲和力。

在公安部的展区里还摆放着小智一号机器人,它可以实现自主巡逻执勤,通过人脸对比技术还能在人群中搜索锁定犯罪嫌疑人,此外还可以和群众进行互动,以及远程对讲功能等。

法院的智能机器人同样功能强大,可以模拟律师追问、法官判案逻辑,回答法律专业问题,帮助当事人熟悉立案流程。

“互联网+”身份认证、“道路救援像打车” 数字应用显身手

啾啾救援面向交通行业细分市场

“道路救援”像滴滴叫车一样方便

展区里,记者看到一款叫“啾啾救援”的应用,这是全国道路救援生态云平台,旨在让道路救援像打车一样方便。

“汽车在路上出现故障,我们一般先打电话给保险公司或维修店,再由他们联系定点拖车前来,这样整个时间会比较长。”宁波市经信委工作人员姚坚告诉记者,现在车主只要在手机上通过微信关注“啾啾救援”公众号,然后按下“一键救援”,再将需要拖离的汽车拍照后上传,一秒钟内系统就会自动呼救,通过“啾啾救援”平台迅速调动最近的拖车或救援车辆前来救援。

据介绍,啾啾救援面向交通行业细分市场,创新运作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互联网救援任务交易平台“一键救援”,为解决空驶、能耗、时效、疏堵等问题提供综合解决方案,推动道路救援走向智能化和资源共享化。

“啾啾救援”是一个开放式的平台,不但全国的救援公司可加盟,保险公司、银行、主机厂、交警执法部门可应用。截至2017年底,平台接入救援网点5000多家,救援车4万多台,平均缩短救援时效21分钟/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均显著提升。

“互联网+”身份认证、“道路救援像打车” 数字应用显身手

益农信息社内的自助终端设备

农村信息的“中转站”

“数字化”的政务便利店还开到了乡镇,让农民朋友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的获得感。在展区内展示的“永春县的益农信息社”了解到,作为农业部“信息进村入户”工程的试点县,2016年福建省永春县启动涉农信息服务试点项目,开发“永春三农通”APP,投放了自助式服务终端,实现了电视、电脑、手机三屏合一,成为了农村信息的中转站。在全县22个乡镇,他们开设了50个信站点,基本辐射所有农村人口。

“益农信息之社平台可以收集当地农副产品生产信息,建立县级农产品数据库。同时协助农产品推广、销售、物流配送等。也可以帮助村民在网上办理生活缴费、医保社保和申请小额贷款。”福建省农业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平台为农民提供公益服务、便民服务、农村电商、培训体验等多项服务。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