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探访传统非遗内画:鼻烟壶里绘出大千世界

内画非遗传人李国锋在讲解内画制作的技巧。 张俊 摄

在安徽马鞍山有这样一位内画匠人,他叫李国锋。近日,记者来到了他位于马鞍山饮马湖创业园区内的工作室,探访内画的创作。

探访传统非遗内画:鼻烟壶里绘出大千世界

内画非遗传人李国锋向体验者讲解技巧。 张俊 摄

内画是用特制的变形器笔在玻璃、水晶或琥珀等材质的壶杯内手绘出细致入微的画面。虽然有着一定的绘画功底,但记者在尝试绘制内画的过程中,还是难以控制笔触,但李国锋却能拿着画笔,在这狭小的空间里自由穿梭。

探访传统非遗内画:鼻烟壶里绘出大千世界

内画非遗传人李国锋用特制的笔在壶内绘画。 张俊 摄

李师傅从事内画已经整整17年了,他最初跟随叔叔学习内画,中间克服了重重困难,至今仍然坚守在内画这条道路上。李师傅对内画有着深厚的情感,这早已成为了他生活中的一部分。

现如今从事内画的人越来越少,对此他也有着自己的担忧和无奈。由于内画市场不景气,许多年轻人不愿意从事这项事业,如今李国锋仍旧没有一个徒弟。

探访传统非遗内画:鼻烟壶里绘出大千世界

内画非遗传人李国锋与设计公司合作创新产品形式。 张俊 摄

内画这一源自清朝的中国传统手工艺,在经历了数百年的岁月洗礼之后,似乎已不再拥有昔日的辉煌。现代文明冲击内画自身的缺陷,使得这一传统手工艺一度陷入困境。李国锋表示,外观不够美观,无法迎合现代人审美是内画目前最大的缺陷,他现在就在创新产品设计,使产品能够满足市场的需求。 (黄凯莉 张俊)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龙岩地质公园获批成为世界地质公园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