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3月21日,是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培训班开班的第二天。上午,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副研究员杨红,为学员们做了《非遗馆的展示策划与创新》专题教学。

新理念 新技术 助力非遗保护传承

杨红老师主要围绕为什么要建非遗馆?非遗馆有哪些形态?非遗馆怎样展示非遗?非遗馆可以有哪些创新?四个方面的内容,通过国家政策要求、社会需求、实例展示等方式,向学员们详细说明了如何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建设非遗馆。

目前,全国已建成了一些非遗馆,但多半都是倾向于博物馆等传统展馆的展陈方式,注重实物,非物质文化遗产本身的特点不够突出。此次专题授课,高屋建瓴,提出了具体的展陈方法和技术手段,为非遗馆的建设提供了更多的途径。

下午,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研究员刘玉堂做了《楚文化的正能量》专题讲座。从“筚路蓝缕”的进取精神;“大象无形”的开放气度;“一鸣惊人”的创新意识;“上善若水”的和谐理念;“九死未悔”的爱国情结;“一诺千金”的诚信品格六个方面为学员们讲述楚文化的历史,引经据典,诙谐幽默。

新理念 新技术 助力非遗保护传承

新理念 新技术 助力非遗保护传承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以“筚路蓝缕”的进取精神建设出“一鸣惊人”的非遗馆,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可以在非遗馆里体验祖先的生活,学习他们的智慧,把种类繁多的文化遗产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业健康艺术作品展”在长乐举办: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