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红安县非遗保护中心被授予 “湖北省最美非遗保护中心”称号

近日,湖北省文化厅授予红安县非遗保护中心“全省最美非遗保护中心”称号,是继“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全省十佳非遗保护中心”之后,红安县非遗工作获得的新成果。

红安拥有丰富的民间文化资源,其中国家级名录1项、省级名录6项、市级名录15项、县级名录38项。《八月桂花遍地开》为代表的红色歌谣、陡山祠堂木雕制、荡腔锣鼓、卢四运的故事、红安绣活、红安大布等亮出红安名片,天台禅乐、老君眉茶艺、祭龙灯会、乡村饮食文化也是红安民间传统文化宝库中一朵朵绚丽的奇葩。

近年来,红安县高度重视非遗工作,始终遵循“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将非遗重点项目与文化扶贫、美丽乡村和全域旅游创建紧密对接,大力实施“民间工艺传承人计划”,在项目申报、技艺展示、传承人群队伍培训和传习基地建设等方面不断加大投入,不但留住最美乡愁,还让“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理念融入百姓生活。

为更好地保护传承非遗,红安县投资近千万建设10余个传承基地、传承团队。通过基地带动,在创新性发展方面,走出了一条与高校联合研发的道路,推动传统红安大布及其纹样与现代艺术时尚巧妙结合、创新发展。经过设计改良的时尚手提包系列、复古旗袍系列、新款床单系列衍生产品在长江非遗大展、海上丝绸之路非遗展等展会上闪亮民族智慧,成为人们追捧的对象,彰显了红安大布创新性发展的生机与活力。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