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曾小敏:建立戏曲推广机制 让更多人接触戏曲艺术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粤剧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曾小敏接受记者采访。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茜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杨茜 实习记者 刘艺萱)“戏曲是中国独有的传统文化,政府应助力其传承发展,让更多人接触到戏曲艺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粤剧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曾小敏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提出了“建立戏曲相关推广机制”的相关建议。

曾小敏表示,希望建立戏曲数据云平台,通过互联网的传播,让戏曲艺术更快速、便捷的普及。现在大众的欣赏习惯已经在改变,应该通过政府统筹将各地方剧种的优秀作品以及一些新的动态,都规整到戏曲数据云平台里面,从而实现更广泛的传播。同时,她还建议设立业余戏曲考级机制。“让戏曲爱好者,有一个专业的评定。从而让他们更专业,更系统化地了解和学习中国传统戏曲艺术。”

此外,曾小敏还建议国家加大力度进行戏曲电影的宣发推广。她认为,戏曲电影作为一种具有中华民族特色的电影,能以光影的方式把戏曲最精华的东西展现出来。但是90年代以来,戏曲电影已经基本销声匿迹了。曾小敏表示:“大众的艺术选择品种多了,加上很多商业大片的冲击,戏曲电影如果还停留在没有宣传的状态,是很难走出去的。记得梅兰芳大师拍摄第一部彩色戏曲电影《生死恨》的时候说过,戏曲电影可以遍及到很多他去不到的地方。”所以曾小敏建议从政府层面去支持戏曲电影发展。“比如,在每个地区设立一到两个专门播放戏曲电影的院线,这样观众可以知道哪里可以看到戏剧电影,国家还需要对这些院线给予一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

同时,曾小敏认为戏曲电影下乡、戏曲电影进校园,也是一个很好的推广方式。曾小敏也强调,戏曲要传承发展,除了要有好的作品,还要有媒体方面的助力宣传,“比如预留一个固定的板块,定期、不间断地向大众展示戏曲的动态以及新人新作等,这样这些优秀传统文化才能受到大家的持续关注。”

关于外来文化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冲击,曾小敏表示,要有文化自信。“我们最传统的东西就是最有世界代表性的,中国传统戏曲是我们中华民族独有的一个艺术形式。所以要有足够的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