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个人所得税怎么改?房地产税怎么收?财政部部长这样回答

3月7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就“财税改革和财政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减税降费,减轻企业负担

财政部部长肖捷表示,2018年我国将继续减轻企业负担,第一是继续改革完善增值税制度,按照“三档并两档”的方向,调整税率水平。第二,降低制造业和交通运输业的税率,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实施个人所得税改革,也就是大家常说的“起征点”,提高费用扣除标准,增加专项费用扣除。第三,要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让更多企业受益,创业投资、天使投资政策全国范围实施。用财政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市场活力的乘法。

经过测算,实施上述减税政策,全年减税预计将超过8000亿元。同时,今年还要进一步清理规范政府性基金、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等,预计全年将减负3000多亿元。

对地方债“开前门、堵后门”

财政部部长肖捷在回答我国各级政府债务问题时表示,截至2017年,我国政府的债务余额为29.95万亿元,政府债务的负债率是36.2%,比2016年36.7%有所下降,按照这个比例计算,我国政府债务低于国际市场通用的60%的“警戒线”。

肖捷强调,去年已经查处并且公开通报了10批违法违规举债的案例,处理了近百名相关责任人。财政部门今年对地方债务将“开前门、堵后门”,严查违规举债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从严整治无限举债的乱象,谁举债谁负责,债务人和债权人要合理分担债务风险,做到终身问责,避免债务风险。

房地产税在制度设计时

会考虑降低建设交易环节税费

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在回答关于房地产税的问题时表示,中国现在没有房地产税制度,但是进行过试点,积累了一些经验。史耀斌表示,我国目前正在设计完善房地产税,正在论证和听取意见,在推进过程中会注意参考国际上的共性的安排,同时从中国国情出发,合理设计房地产税制度,比如会合并整合税种,会合理降低房地产在建设交易环节的税费负担,以此让房地产税更加公平。

个人所得税怎么改?房地产税怎么收?财政部部长这样回答

个税征税模式将改革

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在回答记者关于个人起征点的问题时表示,今年个人所得税改革,第一是提高起征点,会根据居民基本消费水平变化来确定,并提出政策性建议;第二,这次个税改革增加了专项扣除,首选重点是子女教育、大病医疗,会根据实际情况具体确定专项扣除项目规模和数量。此外,个税改革还要改革完善个税征税模式,将分类税制转化为分类税制与综合税制相结合的征税模式,将一些劳动性所得,如劳务报酬、稿酬等作为综合所得合并起来,然后确定起征点进行征税,这样是为了更好体现税收公平,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

杜绝农村财政资金使用中的“苍蝇式腐败”

财政部副部长胡静林在回答记者有关乡村振兴战略的提问时表示,财政部将坚决贯彻中央部署,首先,多渠道筹集资金,财政部要建立健全投入保障机制,预算向农业农村倾斜,补齐短板,创新资金的筹措方式,目前还正在研究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等政策,让更多的资金投向农村,并分享城市发展成果。其次将按照乡村振兴的重点任务精准发力,提高农业整体竞争力,向绿色生态等领域倾斜,推动可持续发展。第三是加强资金监管,加强日常监管,杜绝“苍蝇式腐败”。

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财政部部长肖捷在回答记者有关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问题时表示,今年财政部将继续营造有利于中小微企业发展和创业创新的良好环境,首先,继续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特别是继续对中小微企业实施减税措施。其次,推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慢问题,今年要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完善普惠金融发展的专项资金政策,进一步优化中小微企业的融资环境。第三,今年要在政府采购政策中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采取向中小微企业预留政府采购份额、鼓励企业组成联合体投标等方式,进一步优化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市场环境,更好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